爱知世博会与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976月,日本的爱知县在与加拿大卡尔加里市的竞争中胜出,取得了2005年世博会的主办权。但是这届以“自然的睿智”为主题的世博会,在开始选址时就遇到了与自然环境保护有关的麻烦。

爱知县位于日本中部,距离东京近300公里。世博会主办者计划将该县濑户市东部丘陵地带的一片森林作为会场,等世博会结束后再进行地产开发,不料这一主张招致市民们的强烈反对。

滨口仁,日本爱知县产业劳动部观光推进课主任

当时也正是人们环境意识逐渐增强的时期。此外,在那里又发现了苍鹰的巢,这也进一步激化了反对行动。

苍鹰在日本被列入“濒临灭绝的野生物种”。野生苍鹰在日本只有几百只,这种鹰习惯在海拔250以下林地的高大乔木上筑巢,而即将成为世博会会址的这片森林是它们的最佳栖息地,如果在这里伐木造屋,苍鹰将无法继续生存。基于居民们对苍鹰等野生动物保护的迫切要求,世博会主办方被迫修改方案。

牧村真史,日本爱知世博会首席制作人

于是不得不大幅度地变更会场的建设计划,新住宅区的开发计划也被迫搁浅。

这一改变,终于赢得了爱知县民众的欢迎。

滨口仁,日本爱知县产业劳动部观光推进课主任

现在想想,当初的做法是对的。如果按照原计划建设世博会场,这次世博会可能就不会受到世界这么热切的关注了吧。这种以保护环境为重、大规模变更会场规划的过程,正是爱知世博成果和价值的体现吧。

在重新设计的爱知世博会上,几乎所有展馆都是环保的临时性建筑,场馆建设全部采用钢、木材料建造,不用一点水泥,世博会结束后,可以像积木一样拆除。占地面积8029平方米的日本馆,共用了2.3万根竹子,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竹建筑。经过特殊加工后,竹子之间的连接不用金属,而是依靠自身相互缠绕,或用麻绳捆绑。

中国馆面积1620平方米,是此次世博会展示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整体设计灵感来自于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天人和一、回归自然、尊重自然”的理念,力求展示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处的意境。

中国贸促会(场馆设计者)

这次世博会的所有国家馆全是由日本政府按统一模块建造并免费提供,中国馆的创意设计和空间受到限制,许多设想无法实现,外观造型受影响最大,我们把重点就落到了内部展示上,阳光、空气、水和中国符号就成了设计时的主要元素,重在表现人和大自然的和谐。

325开始的半年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和艺术瑰宝集中在爱知世博会上展出,绿色成了最基本的元素。各个展馆都在大自然风光、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及节能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上大做文章。

此外,在这次世博会的垃圾处理问题上也做的非常到位。世博会上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和垃圾袋都采用最新由植物原料制作而成的可分解性塑料。所有的垃圾经分解后,都可作为农田肥料使用,计划得非常细致和周到。

如今,这里又恢复了从前的宁静与安详,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自然没有受到伤害,草木仍然按照它自身的规律生长,一岁一枯荣。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承载过如此大规模的一次世界博览会,上千万人曾经在这里欢聚、交流,接触大自然,并融于大自然。唯一能让人回忆起这次世博会的,是一个名为“体验自然”的活动。而苍鹰的生活不但没有受到影响,相反,数量还有增加的迹象。

2005年爱知世博会体现了日本开发21世纪新的生活模式的决心,它秉持的重新发现大自然的观念也顺应了保护生态的潮流。因此,设在巴黎的国际展览局极其罕见地对日本这届世博会进行了这样的评价,称它“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世博会的意义”。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