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2008年,西班牙第5大城市萨拉戈萨要开世博会了,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然而,就在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阶段时,不可捉摸的水和西班牙人开起了玩笑。

这年春季,西班牙全国遭遇了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西班牙全国水库平均蓄水量仅为库容的50%。一些城市甚至用船从法国运水以缓解水荒。但就在世博会开幕前十几天,萨拉戈萨等地区忽然连降大雨,水库的蓄水量猛增,不得不开闸放水,西班牙最大的河流---埃布罗河河水暴涨,涌进了一些老城区,还对沿岸的种植业造成了破坏。

萨拉戈萨世博会顾问布宜诺:

其实萨拉戈萨和世界上许多地方一样,有时候又会缺雨少水。因为这是一个普遍现象,所以选择萨拉戈萨来反映水问题。

对于2008年的西班牙而言,“水”的话题的确是一个带有生存性的话题。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在加泰罗尼亚,有一个叫圣罗曼的小村庄,它所在的山谷在上世纪60年代变成了一个水库,40多年来,这座废弃的中世纪教堂一直浸泡在湖水中,只有一段钟塔露出水面。然而到了2008年,由于天气干旱,水库水位不断下降,最后,整个教堂建筑竟然又重见天日。

西班牙环境部埃布罗河水文局局长阿隆索:事实是2008年初,整个西班牙都遭受了干旱,包括西班牙的北部。

根据气象记录,世博会开幕的这个月成为西班牙100年来雨量最为充沛的一个月份,这个月,圣罗曼村那座古老的教堂又再次被洪水吞噬。

上涨的河水甚至一度淹没了临河而建的世博会演艺中心舞台,世博会的许多活动不得不改在室内进行。显然,面对循环往复的干旱与水患,西班牙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地感觉到“水”与他们生活的关系。萨拉戈萨世博会的“水与可持续发展”这个主题是西班牙人在经历了切肤之痛之后做出的一个勇敢选择。

萨拉戈萨世博会园区被埃布罗河所环抱,参展的建筑设计都围绕着“水”的主题。从空中俯瞰,最抢眼的是一幢名为“水塔”的高楼,这幢76高的玻璃大楼犹如晶莹的水滴,“水塔”里有一座巨大的水滴雕塑,仿佛从天而降的水花在霎那间凝固。

萨拉戈萨世博会西班牙政府全权代表 费尔南德斯:我希望他们能越来越清楚地看到:水和可持续发展已经不再是专家们的研究课题,而是成了一个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课题。

参展的104个国家都意识到水对世界发展的极端的重要性,纷纷从各自的角度出发,阐释对水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理解和各自的行动。

中国在参展萨拉戈萨世博会时提出了一个哲学命题“人与水:复归和谐”,通过“水孕中国”、“水利中国”、“水文中国”、“人与水:复归和谐”等4个展出部分,展示了千百年来中国人从治水到利用水资源和谐发展的哲学与实践历程。

“水的极致”主题馆是一个动感影院,通过电影来展示飓风、海啸、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身披雨衣的游客,坐在剧烈摇晃的椅子上,亲身体验各种惊心动魄的气候现象。

西班牙观众:水是我们大家财富的源泉。失去水,就什么也没了。它跟黄金一样宝贵。

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大区区长洛盖:三分之一的人类都面临着水资源的问题。这次世博会意在探讨和寻求解决方案。所以,这次讨论会不仅对于科学发展,同时对全体民众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萨拉戈萨世博会将“水与可持续发展”写进主题,给予水至高无上的地位,这在世界博览会的历史上绝无仅有。虽然一次以水资源为主题的世博会并不能立竿见影的解决全球的水危机,但这一命题无疑向人类敲响了警钟,具有广泛的现实意义。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