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原子塔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比利时布鲁塞尔市西北郊的海瑟尔公园内,矗立一座造型独特、气势宏伟的建筑——原子塔。这是布鲁塞尔的十大名胜之一,虽然从今天的眼光看,50多年前建造的原子塔在制造工艺上已经落后,但是每年它仍然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一睹它的风采。作为二战后第一届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原子塔的诞生对世人的具有特别的含义。

20世纪中叶,二战的爆发曾使世博会的召开中断了18年之久。然而,战争并没有摧毁人们的信心。二战结束后,在希望和平进步的氛围中,比利时率先打破世界的沉寂和凝重,于1958年在布鲁塞尔重新开启世博会的大门。

    由于当时世界还笼罩在破坏性核武器的阴影下,布鲁塞尔世博会的主题被定为科学、文明和人性,在征集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物时,组委会一致选中了原子球建筑方案。因为,这个设计无论从思想理念还是创意形式都反映了时代特征和人们关注的热点:即人类如何和平地利用原子能,如何解决科学技术与人道主义的问题。

   余伟民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这个世博会的标志的设计 理念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个是和平的一种追求 希望核原子这样的一种技术的发展能够为人类造福 而不是引起新的战争 第二呢 同时也是对科学的一种崇拜

    设计者根据一个铁分子是由9个铁原子组成的这一原理,专门设计了9个圆球,每个圆球都象征着一个铁原子,圆球与圆球之间又严格按照铁分子的正方体晶体结构组合在一起,从而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铁分子。实际上,整个原子塔就是一个被放大了1600亿倍的铁分子,它总高102,总重量为2200吨,由9个直径18的铝质大圆球组成。当时比利时是欧洲共同体的发起国之一,正巧当时欧共体成员国有9个,比利时也一共有9个省。因此,原子塔的9个球体成为比利时国内团结和西欧联合的象征。

Henri Simons_Director of asblvzw Atomium原子塔主任

比利时不仅要展现新技术,同时也把和平作为主题之一。在1958年,我们走出战争,和平在欧洲尤为重要。也就是这一年欧洲共同体在布鲁赛尔设立,布鲁赛尔由此成为欧洲的中心。

原子球中间有一部当时欧洲最高速的电梯。仅23秒便可把22人送到92的顶层圆球。顶层圆球专供游客观赏风景,四周有六面有机玻璃的大窗,从这里可以鸟瞰布鲁塞尔的优美景色。此外,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就餐和选购纪念品。参观“顶层”后,可改乘自动电梯到其它圆球。在世博会会期,原子球内更是一座了解国际核能技术的展览馆,馆内展示了不同的核反应堆模型,和一艘3万吨核动力船的模型。另外还有太阳能利用、外层空间展览等。

   由于建筑本身具有的深刻内涵和独特外观,原子塔成为当年世博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吸引了无数兴致勃勃的观众,其中还包括众多的知名人士和电影明星。出生于布鲁塞尔的奥黛丽·赫本,当时是最当红的好莱坞明星,她专程从美国回到布鲁塞尔,在原子球周围流连忘返,构成了世博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地海瑟尔公园原来是一片皇室园林。当时的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同意在此举办世博会,但他要求会后必须将所有展馆一律拆除,恢复皇室园林面貌。然而,当博杜安一世亲临世博会场馆时,他被标志性建筑——原子塔的设计所震撼。当布鲁塞尔世博会闭馆,所有展馆建筑拆除时,博杜安一世决定,保留这座精妙绝伦的建筑,使它成为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见证。

    如今原子球仍屹立在海色尔公园,50多年的风雨黯淡了它金属的光泽,但原子球建筑仍给人以力量。它的思想内涵,它对世人的警醒,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亡。这座标新立异的世博艺术珍品时刻在告诉我们:和平和发展是全人类永恒的主题。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