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太空针和科学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93年,一部经典的爱情电影《西雅图不眠夜》给予了美国城市西雅图浪漫与幸运的诠释,更使西雅图被人们所熟知。蓝天、碧海、空气中飘动的咖啡香气,让这座城市成为太平洋地区一颗明亮的珍珠。

太空针塔和科学馆是城市中心两座地标性建筑。在近半个世纪以来,它们作为西雅图不可或缺的文化标志,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参观。也许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两座寄托了人类太空梦想的著名建筑,都诞生于1962年的西雅图世博会。 


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  左玉河

20世纪60年代,人类充满了对太空的向往。为什么会这样?因为1962年美国实现了对月球的太空旅行,并且开始实施登上月球的“阿波罗计划”。这样在美国就掀起一个环球旅行的热潮,正是在这种热潮中,421,以“太空时代的人类”为主题的西雅图专业类世博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举办的。

 

就在人们为西雅图成功申办世博会而兴奋庆祝时,西雅图世博委员会主席爱德华·卡尔森却颇为犯愁,他希望为世博会设计出一栋造型时尚,又能体现太空这一主题的标志性建筑,却苦于没有好的想法。

有一天,卡尔森在德国斯图加特电视塔的旋转餐厅吃饭突然灵感闪现,他决定在世博会园区内也建造这样一座塔形的空中餐厅,作为标志性建筑。他随即将设计图画在了餐巾纸上,造型如同一个飞碟架在高高的塔针上。就这样,太空针塔的建筑设计图诞生了。

后来,经过西雅图世博组委会的修改,太空针塔开始施工建设。经过一年的日夜赶工修建,就在博览会开幕的前一天,这座高达184的太空针塔完成了最后一部电梯的安装,它也成为当时美国西部最高的建筑物。

太空针塔前卫的设计与奇特的造型令世人惊叹不已。整个塔身可以承受每小时320公里的风力和9.1级的地震。塔上两台电梯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运行,从一楼到184高的观赏台只需43秒。站在塔上,西雅图的美景尽收眼底。

在本届世博会上,与“太空针”一样引人瞩目的还有联邦科学馆。联邦科学馆是由日裔建筑师山崎实设计的。

清华大学建筑系   教授 吴焕加

当时雅马萨奇(山崎实)这个人呢,他的建筑风格他做的东西不是那么简单,不是简单的几何形体。但是呢,有些亲切,现在的话说有点文化,有点传统文化的含义。他把新和旧结合在一起了,既有继承又有创新。

虽然同在面向21世纪的主题下,但科学馆的建筑风格却是回归历史,没有丝毫未来的象征。六栋高低错落的方形建筑形成一个巨大的院落,中间的位置却是流水潺潺,只有几根高耸的前卫型立体建筑矗立在院落中央。旦这几根巨大的建筑并不是追求一种雕塑美感,而是通往各个展馆的门庭的路牌。这在光怪陆离的美国建筑群中,科学馆的建筑开创出一个 “典雅主义建筑风格”的新时代。

在古典风格的外衣后面,科学馆中却包藏着当时最新的科技产品和科技理念。有首次亮相的数字按钮电话,以及各种新奇的展品。还有科学家对未来世界的大胆预测:在未来的家庭里可以通过电话远程遥控家里的烤箱,并可调节草地上的自动喷水头等等,展现了当时的科技成就与人类梦想。

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  左玉河

在当时呢,人们对于未来充满了希望,他们设想着未来的生活会更加美好。因此他们就想人们在未来的电话上装上一个按钮,一按这个按钮,就可以看到对方的脸,这就是现在的可视电话;还有人们设想在厨房里边装上一种装置,这种装置一按按钮,就可以做出一家人吃的饭。

近半个世纪过去了,当时的许多设想都已经成为现实。作为微软、波音,与星巴克的故乡,西雅图正在迅速地发展着。

而矗立在市中心的太空针与科学馆,仍在默默地见证着这座美国城市,乃至整个世界的进步,同时也见证着人类征服太空的梦想正在实现。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