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修公路拆毁唐代古城墙 市长致歉副市长被免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龙首关城墙遗址旁立起了保护牌。(图片来源:云南网)

施工便道穿越龙首关城墙。黄雪飞摄(图片来源:云南网)

  《大理修公路拆毁唐代古城墙》追踪

  “龙首关遗址被损坏事件,是一起违法事件;相关责任主体都已受到法律和政纪的责任追究;市委、市政府已向州委、州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原分管副市长聂庆已被免去副市长职务,按照干管权限正在接受处理。”本报曾详细报道的《大理修公路拆毁唐代古城墙》一事有了新进展:昨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召开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通报了214国道扩建过程中龙首关遗址遭到损坏一事的行政处理结果。大理市市长马忠华在会上代表大理市委、市政府就龙首关遗址被损坏一事公开致歉,并接受记者采访。

  毁坏原因 ?

  文物保护法律意识淡薄

  通报中说,国道214线上关至北五里桥公路在施工过程中,公路建设部门及施工方未认真采纳文物部门在调勘评估报告中提出的调整线路的意见,未报经文物主管部门同意,即擅自施工,在南、北城墙分别开挖了6米、8米的施工便道,穿越州级文物保护单位龙首关遗址,造成龙首关南北两道城墙夯土墙体损坏约30米,对龙首关古城局部遗址造成一定损坏。

  国道214线上关至北五里桥公路项目部擅自在龙首关遗址保护范围内施工的行为,违反了《文物保护法》有关规定。去年7月18日,大理州文化主管部门下达书面停工通知至今,工程建设指挥部按要求对遗址内的施工进行了停工。去年7月,大理市交通局委托大理州文物管理所开展考古发掘,完成了龙首关外城墙的发掘。今年3月,大理州文管部门委托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龙首关遗址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工作预计今年6月初结束。

  会上通报了龙首关遗址遭受损坏的主要原因:一是公路建设部门及施工单位的文物保护法律意识淡薄,未从继承和巩固大理历史文化名城的高度出发,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未能正确处理好公路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忽视人民群众保护文物的意愿,与文物管理部门的沟通联系不足,未认真采纳文物部门的意见,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问题未能及时报告、统筹协调处理、自觉接受监督。二是文物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未建立全过程跟踪检查督促机制,在龙首关遗址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受到威胁时,未能采取强有力措施及时制止违法行为。三是大理市委、市政府主动汇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及时。

  处理结果 ?

  施工单位被罚款20万元

  会上还通报了对此次文物损坏事件的处理结果:5月12日,大理市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对施工单位山东通达路桥工程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给予20万元的处罚;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处分,给予市交通局局长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市文化局局长行政记过处分,责成市交通局和市文化局领导班子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并在全市通报。大理市委、市人民政府专题向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作出了《关于国道214大理市上关至北五里桥公路工程建设涉及损坏龙首城遗址问题的检查》的书面检讨。同时,将对大理市政府分管领导按干管权限及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整改意见 ?

  方案未定 不准动工

  “我们将加强与省、州文物管理部门的协调联系,全力配合考古部门做好龙首关遗址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工程建设指挥部、市交通局、市文化局将委托和组织专家对龙首关遗址保护以及公路建设的路线走向进行评估,科学合理确定公路建设和文物保护方案,完善工程变更设计、走向方案报批等手续。在最终方案未确定之前,不得擅自对公路涉及龙首关遗址路段进行施工。并科学制定南北城楼恢复建设方案,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建设协调发展。在遗址保护范围便捷设置文物保护界桩标志,让群众自觉减少在保护区范围内的生产及各种人为活动。”马忠华在汇报整改情况时说。

  作为刚刚上任73天的大理市市长,马忠华说:“龙首关位于大理著名四景之一的上关花所在地,一头连着苍山,一头接着洱海,是对魅力大理最好的实物注解。龙首古城的城墙,南诏时期修筑,宋、元、明、清都有加筑。我们正在考虑,依托改线后的214国道,建立龙首关遗址文化园区,对龙首关遗址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让其更放异彩。”

  方案备选

  国道214线走向

  有人倾向挖隧道穿过龙首关

  目前,云南省公路规划设计院为国道214线的走向设计了5种备选方案。包括从左侧或右侧绕开城墙修路,在已经打开的龙首关城墙处修建一个门坊,往地下打隧道穿过龙首关城墙,或者架高架桥从龙首关城墙上越过。大理市文管所所长王东说,下一步要请多方面专家来评估国道214线的走向,无论如何都要把古城墙措施降到最低。

  不过5个方案中,有人倾向挖隧道穿过龙首关城墙。“高架桥越过龙首关城墙是对景观的破坏。”“从两侧绕道,将涉及很多拆迁和其他问题。”考古研究员何金龙说:“从地下打一个隧道是最理想的,可以把对文物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大理市交通局局长李国清认为,有条件打隧道是最好的,不过打隧道壁直接穿过城墙的工程要增加2亿元费用,这条宽50米、长250米的隧道将造价不菲。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据大理市文管所所长王东介绍,根据文物法规定,之前的龙首关事件确实属于违法行为,况且设计发掘的文物遗迹,要让工程穿越它,必须经过国家文物局考古司的批准,换句话说,如果得不到国家批准,是不可能继续打通龙首关城墙的。另一个可以肯定的内容是,一旦公路必须穿过龙首关城墙,这条公路将穿越的还包括城墙后的另外3道城墙及一座城池,甚至更多。

  如今的国道214线停在了距离龙首关城墙5米外的地方,远方已经可以看出路的雏形和桥墩模样,在新的方案出来之前,工程不会继续。

  专家声音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副研究员何金龙说

  “公路还要从龙首关过,我反对”

  “如果还要让公路从龙首关城墙间通过,我肯定投反对票!”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金龙大概比许多大理人都更了解龙首关城墙的价值。一段历史在他的讲述中重现出来:公元738年,蒙舍诏皮罗阁统一六诏,建立南诏国,建都太和城。为防御北方外族侵扰,筑龙口城派兵镇守。正是因为这道城墙,逼退敌军,使得城墙内的大理国能连年繁荣发展至今。虽然原龙口城规模宏大,有东西南北城墙及南北城门楼,现仅存南北城墙遗址。但仅存的这段城墙仍然是全云南省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而且在全国来说也不多见。

  为了这段遗迹,何金龙大有誓死捍卫的决心。2008年,考古研究所已经提出国道214线应该从城墙上一个历史形成的缺口上通过,而不能破坏城墙的意见。因为即便在当时还未详细考古的时候,这道古城墙与大理的历史渊源已经足以使其具有了保留价值。时到今日,他的态度仍然是:“路是肯定要修的,但对文物的破坏要降到最小,如果要穿墙而过,这座文物的完整性就不存在了。”

  龙首关事件发生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利用被剖开的两个缺口开始对龙首关城墙进行抢救性的考古发掘。到昨天,除了本身就存在的龙首关城墙外,城墙北面还发掘了一座方形城池,在分割而成的20多个探方内,考古人员发现了墙基、铺设的地砖、引水管等大量城市遗迹。至今发掘出的最早的遗物是开元通宝及大量明清时期的砖瓦、陶器陶片和铜箭头等。再往北还有3道已经不太明显的古城墙,其中一道是民国时期的。再过一个多月,考古工作将完成,但龙首关古城墙的价值已经显而易见。

  村民讲述

  公路穿越龙首关

  “我们很反感”

  龙首关城墙现场,数十名当地的农民协助考古人员清理现场的渣土和垃圾。这些村民都是上关村的,与龙首关城墙的距离近到难以想象。

  “只有500米。”村民张志远说,和一些年轻的城里人相比,上关村人对龙首关城墙的感情可是非同一般。就在他五六岁时,龙首关城墙是他玩耍的一个重要地方,城墙上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碉楼,几十个碉楼让城墙显得“漂亮得很”。如今,只有一座碉楼孤零零地在离现有城墙还有一段距离的马路边被保护起来。龙首关的风景自然也不如当年了。

  不过,或许传承了这个村子里的历史。上关村人总对龙首关有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保护意识。因为从1988年开始,大理市文管所就和这个离龙首关最近的村落签订了看护协议,由村里的老协里的老人来维护城墙,不让人取土撬石头,而且多少年来这一措施都非常有效,龙首关城墙被保护得很不错。所以,当国道214线突然改道穿墙而来的时候,“村里人都觉得非常反感”。(记者 秦蒙琳 陈洁)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