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新政致股市暴跌 房地产绑架经济论再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透视新政下的房地产市场(二)

  5月17日,有消息称,国家有关部门将联手继续推出严厉的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政策。受此影响,沪市大跌137点,创今年以来最大跌幅。当天,关于“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的字眼又再次更多地显现于网络。

  自4月17日房地产“国十条”调控政策出台以来,A股持续下跌,一个月来沪市跌幅达20%。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行,市场上关于“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声音也持续高涨。“绑架论”的声音认为,调控带来的房地产下行将严重伤及国民经济的60多个相关产业,甚至使中国经济处于崩盘的境地。

资料照片

  回应 “绑架论”意在不要房地产调控政策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北京、上海数十家国内外权威机构和专家,他们总体认为,“房地产绑架论”没有依据。在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不会崩盘反会进入良性发展,这有利于整体经济;银行系统和资本市场也将有更安全和稳定的运行;正在酝酿的新兴产业将把中国带入一个新的产业和经济周期。

  5月14日,在一个有关“循环经济”的论坛上,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就本报记者的提问表示,“房地产绑架论毫无依据,其意在不要房地产调控政策。事实是,目前的事实和趋势都在说明,一方面,调整后的房地产有利于中国经济;另一方面,政府和全社会正在推动的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正把中国带入一个新的发展周期。”

  据记者查证,这是近来中央政府有关部门官员对“房地产绑架”论的首次正面回应。

  记者采访多位学者和专家,他们表示,近时渐起的“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论调的主旨是,首先,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时期,房地产拯救了中国经济,没有房地产业的繁荣,要实现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几乎没有可能性。其二,当前的房地产调控将拖累中国经济。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玉书表示,“短期看,楼市调控对经济增长会有影响,但不会很大。”曹玉书分析说,首先,房地产投资增速不会大幅放缓。按现行统计口径,房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主要体现为房地产投资的增长,计入投资需求;购房消费不再重复统计计入消费需求。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地产市场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都有相当强劲的发展空间。

  “多数开发商都看好楼市前景,加之资金充裕,2009年房地产开发贷款与个人住房贷款的增量超过1.7万亿元,远高于2008年的5855亿元,因此开发商不会因为近期的调控而放弃房地产投资”。曹玉书说,另一方面,政府在调控楼市的同时,将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300万套。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对记者表示,“流动性过剩并不一定就表现为通胀,也有可能导致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泡沫化,民众不要以为资产价格上涨是好事,它的危害不比通胀损害轻。”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去年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来源57128亿元,其中国内贷款11293亿元,自筹资金17906亿元,其他资金27459亿元,其他资金里面还包括了各地购房者的房贷。而房地产企业自筹资金仅占30%,从上市银行的数据中可以看到,资金流向房地产的比例更高。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给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这就直接造成了资产价格的上涨,从而推高市场对通胀的预期。当前调控房地产,实际上也是调整当前的经济结构。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指出,中国需要建立一个类似调控通货膨胀的机制来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也有“每年不能超过3%至4%”这个非常清晰的目标。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