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发改委出台“更严厉”楼市政策可能不大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0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月17日,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右)做客中新网,解读楼市新国十条“满月”相关话题。

  中新网5月18日电(位宇祥)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新文件,力度和范围将大于不久前刚刚出台的“国十条”。对此,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新“国十条”出台才一个月,国家发改委推出力度更严厉措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4月17日,《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正式出炉,业界把这个文件称为新国十条,或者是楼市新政。5月17号,楼市新政刚好“满月”,陈国强做客中新网,解读近期热点话题。

  话题一 发改委更严厉调控政策出台可能性不大

  楼市调控“组合拳”已经打出了一个月,开发商都在猜什么时候会是“最后一拳”,民众却期望着后继“组合拳”的出台,让房价真正回落到合理水平。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发改委正在牵头制定一份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文件,包括住建部、国土资源部、银监会等在内的多个部委均有参与,目前已经在部委层面征求意见了,待国务院正式批准后或将很快出台。并称这份文件将与国务院的“新国十条”互相呼应,着眼于房地产业中长期的健康发展,包括土地制度、商品房供应、保障性住房建设等。

  对此,陈国强表示,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新“国十条”出台到今天才一个月,在有限的时间内推出力度更严厉措施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陈国强认为,首先要出台的应是各地地方版的实施细则。他指出,虽然像北京、深圳、青岛等一些城市,已经出台地方性的细则,但还有大量的地方到目前为止,尽管新政出台已经一个月了,执行细则还没有出台,还未落实中央的要求。

  对于会不会有后续的其它针对性的措施?陈国强表示,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市场的演变情况,特别是地方政府出台什么样的细则,采取什么样的力度执行,中央调控初衷能不能获得一个好的政策效果。如果政策落实不理想,后续相关政策可能会陆续出台。

  17日晚,最新的消息称,住建部表示,目前尚无楼市调控新政策。

  话题二 房价将合理回调

  新“国十条”出台一个月来,各地楼市陷入观望,成交量锐减,部分城市楼市成交量出现多达六成的降幅。虽然楼市的成交量拐点已然出现,但成交均价仍然坚挺。

  对此,陈国强表示,市场出现僵持、观望,是市场不同主体博弈状况的表现。在量缩之后,房价将会迎来松动和回调的阶段。

  陈国强表示,这样一种变化是心理的演变,是比较正常的。楼市这一轮的调控,首先表现对市场预期的调整,扭转了过去大家认为房价会持续上涨的预期。一些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出现明显的萎缩,这是楼市整以后,市场表现的一个基本特征。

  对中长期房价的趋势,陈国强的判断和多数业内人士一样,是向上走。原因是,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国民收入的提高,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城镇住房的整体水平将继续往更高的区间运行。同时,他指出,短期内出现房价合理回归与中长期房价出现上涨并不矛盾。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