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调控保持高压态势 买卖双方博弈加剧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楼市调控再掀风暴

  新闻背景:“国四条”、“国十一条”、“新国十条”……自去年年底,一系列的“政策重拳”连捶当下诟病良多的疯狂房价。就在市场一片肃杀的情况下,房地产商依持着充足的资金储备,坚挺房价不动摇;购房市民将一线希望系于政府,紧握手中房款。对于他们,目前的“房产寒流”至多算是春寒料峭,而生存在购销双方夹缝中的房产中介已被冻得不轻。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疾风骤雨出台一个月之后,中国部分地区交易量已率先回落,但房价高居不下。业内预计,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细化落地,以及投机投资资金撤离,市场将步入观望期。未来政策会有一个相对冷静的观察期,买卖双方博弈进一步加剧。如果调控政策继续维持,今年下半年房价会受到影响。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高压下,4月份中国房价出现连续第11个月上涨,并再创历史新高,同比上涨达12.8%。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5.4%,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7.3%。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方面,在70个城市中,海口上涨了64.3%、三亚上涨了58.2%、北京上涨了21.5%。

  自4月14日起,国家调控楼市政策密集出台,但政策落地和显效都有一定的滞后期。目前一些地区房价快速上涨势头不减,但市场已经有所变化。据搜房网新盘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5月16日,北京及燕郊在售及待售普通商品住宅项目共341个,其中,113个项目价格变化已停滞,27个项目价格下调或者出现新的打折优惠,105个项目仍在逆势涨价。

  这份非官方的统计显示,北京341个普通商品住宅项目中,停涨及降价打折项目已占41%。相比于新政出台前大部分楼盘每月必涨的局面,新政带来的影响已初显成效。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天津调研时再次重申,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中央政府的调控政策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地方政府的执行力度是一个关键因素。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日前也公开表示,中国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主要原因是供求矛盾突出,其中,不合理的需求占了比较大的比重。同时,也与一些地方和部门认识不到位、落实调控政策不力等原因有关。

  在中央拉开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序幕后,银监会、住建部、国土部、财政部、税务总局、民政部等部门的调控配套政策或表态接连不断。青岛、北京、深圳等地方版调控细则也相继出台。据报,上海正紧锣密鼓讨论制定上海楼市调控细则,其中包括房产税征收办法。细则可望月内公布。

  全球第三大商业房地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分析认为,2010年,影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最大因素仍是政策因素。今年市场将是“审慎观望”的市场,近期中国政府提出很多新的控制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措施,这些政策将影响房地产价格。

  在调控强压之下,多数大中城市的住宅成交量相继下挫。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随着市场观望氛围加剧,未来政府对市场将有一个相对冷静的观察期,买卖双方博弈加剧。房价水平总体处于平稳态势,没有急涨急跌,对于稳定市场、营造健康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意义重大。

  在政策的观察期内,“房产税全国范围内征收”等传闻不绝于耳。楼市新政出台一个月,尚未完全实现预期效果,为后续政策的出台提供了猜测空间。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目前开发商资金较为充裕,暂时没有降价压力,新楼盘价格可能还在上涨。因此,成交量萎缩对开发商资金链的冲击还要过一段时间才能显露,届时才能判断是否需要推出新的调控政策。暂时没有必要着急推出新政策,政策本身有一定的滞后性,效果如何还要看6、7月份的市场情况。

  广州高力国际物业公司董事总经理林国东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市场状况,基本上是“旺价不旺市”,即价格仍在较高水平,但成交量有所下降。如果调控政策继续维持,今年下半年价格会受到影响。(完)

 

责编:肖金平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