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政“满月”观察:专家指楼市调控效果初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闻背景:“国四条”、“国十一条”、“新国十条”……自去年年底,一系列的“政策重拳”连捶当下诟病良多的疯狂房价。 中新社发 司海英 作

  编者按:国务院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的新“国十条”于今日(5月17日)“满月”。一个月来,中国房地产市场伴随着政策的出台,经历了一番波动,然而其间楼市价格走势扑朔迷离,媒体报道众说纷纭,专家学者莫衷一是,平民百姓则一头雾水。为厘清当前房地产市场相对真实状况,中新网房产频道从政府、专家、消费者及开发商等层面切入,为您梳理楼市新政策出台以来一个月的市场状况,力争助您更好认识中国楼市、认识楼市新政。

  中新网5月17日电(林伟)4月17日出台的房产调控新“国十条”已经“满月”,此间业内专家学者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楼市调控初步效果显现,而未来房价还会继续上涨,涨幅在合理的区间内是可以的。

  调控效果初显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日前在中国政府网接受在线访谈时表示,在一系列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情况下,从近期的市场反馈看,一些城市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社会普遍反应积极。

  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本轮调控政策使部分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房价停止上涨,在房价止涨期间,房屋交易量开始下降,土地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在部分城市也开始下降。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在接受中新网独家采访时表示,此次出台的楼市新政,对遏制高房价起到了一定作用,楼市调控初步效果显现,一线城市二手房卖方报价下跌,开发商预期也大幅回落。购房者进入观望期,住宅成交量也减少。

  北京大学经济所常务副所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冯科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此次出台的房产调控政策,影响力很大,在短期内对遏制高房价将产生一定作用,而长期效果如何,则需要地方政府长期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防止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而重新出现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房价回落是调控核心

  李文杰认为,地方出台的新政细则中,京版楼市新政中最为严厉的措施则是限定新购房套数,即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买一套商品住房。目前房价调控的主要目标是让价格回落,进一步可能会对土地,市场等产生结构性调整,其中最关键最核心的内容仍是价格回落。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称,一些实力雄厚的开发商仍然手握重金,具备短期内力撑房价不落的能力,市场进入供需博弈阶段,2至3个月之后即可见分晓。

  未来房价或将合理上涨

  李文杰认为,近期将不会有其他政策出台,唯一有可能出台的政策将是房产税。未来房价走势如何?李文杰认为未来房价还会继续上涨,涨幅在合理的区间内是可以的。

  世联地产首席分析师王海斌表示房价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但长期而言房价依旧看涨。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同时也表示,3至5年后北京的房价肯定会比现在高,只是高多少的问题。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