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 上海等地已达千元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6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今年被称为“最低工资调整年”,目前已有11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北京等地的最低工资调整也已纳入计划。

  记者发现,此次最低工资调整出现的最大变化是,最低工资超千元首次出现3个省市,分别为上海、浙江和广东,成为最富的“千元俱乐部”。

  11个省区市的上调幅度都超过10%,其中湖北、宁夏、福建、广东、山东等6省区超两成。

  北京的最低工资目前为800元,据透露,今年的涨幅将超过10%。

  最低工资·金额

  上海居首首次出现“千元俱乐部”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1个省区市调整了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记者发现,经过上调,最低工资首次出现超过千元的省市,而且一下就是3个,分别为上海、浙江和广东,这三个省市组成富裕的"千元俱乐部"。而在这之前,只有广东省的深圳特区最低工资为1000元。

  目前最低工资标准中最高的是上海,最高一档达到1120元。

  此外,经过上调,江苏、山东等五省市的最低工资也达到了900元以上,向"千元俱乐部"挺进。

  最低工资的上调与出现的招工难不无关系。南方不少企业接到大量订单,却找不到工人。据报道,佛山一家工厂的老板陈先生说:"订单已经接了,但合适的工人还没有招够。"在这种情况下,涨工资不失为一个解决问题的妙招。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分析,东部沿海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较高,和这些省市的平均消费支出较高直接相关。

  据报道,在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低于每月1000元的企业基本招聘不到人。大学生刘伟明说,如果不包吃住,月薪要达到1800元-2000元,否则租房子和日常花销外就所剩无几。

  最低工资·涨幅

  6省区涨幅超两成

  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消费水平和物价等因素的变化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去年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各地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由于经济形势回暖,今年各地似乎铆足了劲,要把耽误的给补回来。统计显示,11个省区市的最低工资上调幅度(部分省区市为平均涨幅)都超过了10%,湖北、福建、宁夏等6省区的上调幅度都超过两成。

  杨燕绥认为,最低工资标准的上调幅度和企业的发展方式转变也直接关联。

  比如广东和福建,制衣、制鞋等企业的工种正从基本的体力劳动向低技术劳动转变,对工人的技能要求提高,工人对工资要求也就会有所提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当地最低工资水平上升。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