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主厂旧址将建展馆影棚 区域规划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6日 0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昨天,记者从石景山区了解到,首钢搬迁停产后的区域规划目前已基本制定完毕,其中,二通厂区将打造“动漫迪斯尼”,具体规划将全球招标。

  “首钢搬迁主厂区腾出8.56平方公里土地,这在市区是绝无仅有的。”石景山区区长周茂非昨天介绍,目前首钢搬迁区域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将分为主厂区、启动区、二通厂区三个部分。

  周茂非表示,主厂区北部的首钢厂房将保留外型,可作为展馆、拍摄及演出基地等。 “这种高大的厂房在北京是很少见的。”

  他介绍,主厂区南侧靠近长安街西延线的部分,将发展金融商务、总部经济等,同时将建商业、娱乐、住宅等综合配套设施。临近永定河的区域将建设一个滨河生态公园。

  首钢1.25平方公里的启动区于去年全球招标,两个方案入选。周茂非明确表示,最终的方案会将二者整合,近期公布。其中包括国际钢铁大厦。

  明年,搬迁后的首钢区域将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后年开始大规模建设。周茂非估计,总投资额度将在2000亿元左右。

  周茂非介绍,中国动漫游戏城已于去年10月确定落户首钢二通厂区。详细规划方案即将全球招标。

  他表示,根据石景山区打造“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的定位,该动漫游戏城首先将成为全国动漫网游等企业的总部基地。同时,将设立“数字娱乐体验区”,成为一个迪斯尼般的乐园。

  - 对话

  “数字娱乐产业比例应超15%”

  昨天,石景山区长周茂非就打造“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的定位、优势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怎么理解“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产业结构上会有多大比重?

  周茂非:打造成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首先你的产业结构中占的比重应该是很大的。多大的比重是对的呢?我个人觉得应该在产业比重中超过15%。

  第二,就是形成产业的聚集。截至去年底,石景山已经聚集2500多家文化创意企业,从业人员达2万人。

  记者:石景山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吸引企业的优势在哪里?

  周茂非:比如空间布局上,我们绝大部分是未建设区,可以为数字娱乐产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就像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的图。

  记者:和CBD相比呢?

  周茂非:目前,我们的地价成本不是太高,这是一个重要优势。假设CBD再有一点空间,土地的成本会比我们高出一倍到两倍。大家想想,一个创业型企业肯定会选择风景好、环境好,地理位置又好,交通又便利,地价成本又低的区域。 (记者温薷)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