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所有中小学将与警方联网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昨日,海淀区行知实验学校,1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和体育老师向民警们学起了“武行”,以此应对可能发生的校园暴力伤害案。除了器具的配备和培训外,海淀警方将力争在短期内与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开通网络连接,一旦学校有突发情况,警方能够迅速出警处置。

  目前,行知实验学校的校门在学生上课期间完全关闭,进入校园的车辆、人员必须出示证件才可放行。原本配备一名保安的学校也增加了一名保安。两名保安头戴钢盔,身穿防刺背心,手拿警棍。

  行知实验学校校长易本耀介绍,学校分成好几个校区,其中田村路校区有900多名学生,除了配备的橡胶警棍外,还有瓦斯喷射罐、自制的钢叉。

  海淀公安分局内保处梁警官称,一般人员少的学校,会配备一套械具,其中包括橡胶警棍、瓦斯喷射罐、防刺背心、防割手套等。人多的学校会多配备,像行知实验学校就配备了4套械具。

  有关人员介绍,海淀警方与学校间的联动网络可能类似于银行与警方相连接的报警装置,但是具体如何操作和相连接这些技术问题,都尚在研究之中。报警网络形成后,哪所学校发生紧急情况,警方都会第一时间得到报告。

  - 现场

  昨天上午,来自全区1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校长和体育老师坐到了课桌前。讲台上摆着几根橡胶警棍、一个瓦斯喷射罐以及行知实验学校自制的防卫钢叉。海淀公安分局内保处梁警官手把手地培训他们如何使用这些械具。

  橡胶警棍

  以退为进好发力

  警官讲解:使用橡胶警棍时,遇到嫌疑人拿刀、拿斧子砍过来,一定不要在原地不动身就打,这样根本使不上力气。你一定要向后退几步,先躲开对方的刀锋,然后将棍子抡起来击打其头部或者手中的刀,这样可以让警棍最前端的着力点——橡胶头击打在对方身体上,否则,棍子中间部位碰到对方,力量很小。

  瓦斯喷射

  选对风向是关键

  警官讲解:瓦斯喷射罐在使用时千万不能站错风口,一旦站错了方位,喷射出的瓦斯不仅不能制服嫌疑人,反而会随着风向全部转移到自己的脸上。这种罐体黑色的瓦斯罐上标有“警察”两字,打开盖子后,上端还有一个保险开关,使用前必须要先打开保险开关。

  防卫钢叉

  两人配合好作战

  警官讲解:钢叉运用在实战中,最好有两人共同配合,因为一个人拿钢叉挡住嫌疑人时,对方很可能会躲开叉柄的阻挡,绕过身体继续行凶。如果两人配合,另一个人可以立刻调整下一步的战略。此外,必须要两手握住叉把,尽量握住叉把的中后端,如此才能全身发力。(记者田北北)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