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玉树慰问灾民感人瞬间侧记(组图)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2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5月10日,李克强在玉树县结古镇禅古村村民巴毛(右一)家的救灾帐篷里,鼓励其读高一的大女儿索阳(左二)努力学习。庞兴雷 摄

  5月11日,李克强在玉树县人民医院和军队“方舱”医院联合医疗区,看望地震中腿部受伤的牧民白尕。庞兴雷 摄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谢登科

  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飞抵青海玉树看望慰问灾区群众,考察指导灾后重建。在李克强风尘仆仆、一路奔波的行程中,随行的新华社记者撷取下几个感人的瞬间。

  5月10日18时30分许,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飞行,李克强乘坐的飞机抵达玉树巴塘机场。一下飞机,李克强直接驱车赶往这次大地震的重灾区——结古镇禅古村考察。

  禅古村依山傍水,安静祥和,不远处的草地上,成群的牛羊悠然自得,蓝天白云下呈现的是一幅迷人的高原美景。但眼前的片片瓦砾、块块废墟和一顶顶帐篷仿佛在向人们哀伤地诉说,就是这样一块深处高原的“处女之地”上,刚刚经历过一场无情的浩劫。

  李克强乘坐的中巴车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一路前行,车后扬起阵阵尘埃。“这个村子在地震中遭受重创,100多人伤亡。”陪同的青海省负责同志介绍说。李克强听了神色凝重。

  车到村口,李克强下车走进村里,挨户察访。

  藏族群众巴毛的丈夫在大地震中不幸罹难,她和三个孩子住在政府临时搭建的帐篷里。19时20分,李克强从一顶帐篷中走出后,来到了她们家。帐篷里平行摆放着两张床,正中间是做饭用的炉子。李克强和她们一起,围在炉子边坐了下来。

  “你上几年级?”李克强关心地问坐在一旁的大女儿索阳。

  “高中一年级了,马上读高二。”

  “学习一定很好吧。”李克强鼓励她。

  “在班里是中等水平。”索阳露出腼腆的微笑。

  “这也不容易,继续努力。现在复课了吗?”

  “高三已经开课,我们还没有。每天在家里自学。”

  “你很棒。只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能有出息。玉树的未来要靠你们,国家的未来也要靠你们。祝你成才,成为国家有用之才。”李克强说。

  妈妈巴毛听不懂汉语,但是,看着李克强和女儿之间愉快、坦诚的交流,她的脸上洋溢着一种幸福感。

  “我祝福您的女儿将来考上大学,建设和报效国家。一定要好好培养孩子!”起身离开时,李克强通过当地负责人现场翻译,把这一嘱托送给巴毛。

  巴毛的眼睛里,闪动着晶莹的泪光。

  11日上午9时30分,李克强来到玉树县赛马场灾民安置区看望慰问灾民。这里曾经是农牧民纵马驰骋的活力之地,现在成了他们临时的家。

  如何进一步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让受灾群众尽快住进永久性房屋,是李克强此行考察的一个重要方面。

  听说李克强到来,群众情绪激动,纷纷走出帐篷,来到广场上表示欢迎。李克强走到他们中间,同他们握手致意。遇到敬献哈达的群众,李克强总是停下脚步,从他们手中取下哈达,亲手为群众戴上。

  68岁的藏族老人图多站在人群的中间。高高的身材,黑里透红的皮肤,再加上一顶棕色的帽子和一副白边的眼镜,使他的形象在人群中分外醒目。

  图多不停地在向李克强挥着手。

  “扎西德勒!”李克强快步走上前去,亲切地同这位老人握手。图多的双手紧紧抓住了李克强的手,不停地摇晃……

  他抬起头,看一眼眼前的李克强,然后立即低下头去;

  再抬起头时,图多的脸上挂满泪珠。

  图多的手依然紧紧抓住李克强,嘴里在不停地重复:“扎西德勒,扎西德勒。”

  李克强深情地望着图多老人,挥起右手对大家说:“玉树地震,大家受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非常关心大家,惦念大家。大家一定要记住,党中央、国务院永远和你们在一起,党中央、国务院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人群中,片刻的寂静,然后,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中央将尽快帮助大家建起新房,不仅要让大家有房子住,还要比以前住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一起努力。”

  图多目不转睛地盯着李克强,全神贯注地聆听,脸上洋溢出笑容。

  5月11日,在即将结束考察、离开玉树灾区前,李克强特意来到位于结古镇郊外的军地联建临时病区,看望正在治病疗伤的群众和医务人员。

  玉树的医疗设施遭到地震摧毁后,玉树县人民医院和解放军某部野战方舱医院在第一时间联手行动,救死扶伤,为灾区群众托起了“生命方舟”。李克强一直关心着灾区的伤员救治和卫生防疫等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这是一间临时搭建的帐篷病房。李克强下车后,径直走了进去。

  帐篷里躺着四位病人,他们都是在地震中受伤,有的刚刚实施完手术,有的即将痊愈。明媚的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静静洒落在洁白的病床上,暖意融融。

  江永康卓躺在最靠近门口的位置,5天前她刚刚实施过手术。李克强走到她的病床前,俯身询问病情,祝她早日康复。

  一边的扎西卓玛和索南多丁,也是在地震中被砸伤,手术后恢复良好,不日将出院。李克强来到他们身边,为他们送上鼓励和祝福。

  35岁的白尕是一位藏族牧民,来自玉树州囊迁县觉拉乡,躺在最靠里面的一张病床上。医务人员介绍说,她的伤情一度十分严重,面临截肢的危险。院方一周前及时为她实施了“左外踝骨折下胫腓联合分离切开复位内部定术”,目前效果很好。

  看到李克强的到来,白尕想抬起身子来,被李克强轻轻用手按下。

  “我向医生问了你的情况,你的手术很成功。祝福你!”

  看到她依然有些紧张,李克强接着说:“也就是说,将来你痊愈出院后,走路不会有影响,也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听着李克强亲切的宽慰,白尕的脸上渐渐舒展开来。

  “有这么多优秀的医生精心医治、悉心护理,你一定会尽快康复的!”李克强再次弯下腰去,轻声劝慰她。

  白尕笑了起来,眼角溢出泪花。

  “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用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医术和最好的条件为大家治病疗伤,让大家尽快恢复健康,投入新的生活。”

  离开病房前,李克强再次回过身来,大声说道。

责编:李丹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