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两周年:今日汶川点燃玉树明天希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走进北川县擂鼓镇吉娜羌寨村民王成武的新家时,他正靠在沙发上陪着12岁的小女儿王雪看电视。阳光从敞开的大门洒入宽敞的客厅,令这对父女的家充满温馨。

  客厅的布置颇为现代:浅黄色的组合沙发,洁白的瓷地砖,半人高的音箱……,稍有些不协调的是,那台29英寸的电视机左上角有个拳头大小的窟窿。

  “那是前年地震时被砸坏的”,王成武笑着说,“奇怪的很,电视被砸了那么大个洞,居然没坏,也就没换新的了。”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无情地摧毁了包括北川县在内的四川省的千万间房屋,8万多人在这场灾难中丧生或失踪。当时,王成武家所在羌寨的71户人家中,69户房屋倒塌,26人遇难。

  地震后,吉娜羌寨重新修建起一栋栋二层或三层的楼房。家家户户大门上方披着羌红,挂着羊头骨,民族气息浓郁。这个在地震前靠土地和年轻人外出打工养活的村寨,现在已经转型成为一个展现羌族文化的旅游目的地。

  汶川地震过后的2008年8月,中国政府承诺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灾区主要重建工作,使当地的“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2009年3月,中国政府进一步宣布,三年重建目标要力争在两年内基本完成。

  这意味着,到今年9月,四川省将基本完成地震灾区城乡居民住房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主要重建任务。

  数据显示,在震后整整两周年之际,汶川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已接近实现。

  四川省建设厅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4月30日,汶川地震灾区农房重建全部开工,其中已完工145.61万户,占需重建农房数的99.8%。城镇住房重建已开工25.72万套,占需重建套数的99.3%,其中已完工21.16万套,占需重建套数的81.7%。

  全省地震灾区38个需要恢复重建的重点城镇中,有33个完成了重建主体任务。到今年9月,剩余5个受灾最为严重的汶川、北川、青川县城和映秀镇、汉旺镇,也将建成城镇基本框架,形成城镇基本功能。

  王成武一家六口人的新家,是栋18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云上尔玛”。其中,“尔玛”是羌族的意思。震前,这一家住的是并不宽敞的平瓦房。

  “和两年前相比,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起码前进了10到20年”,王成武说,“家家户户都用天然气,拉了网线,垃圾也是集中处理的,村里比以前干净多了。”

  在重建的吉娜羌寨,几乎每一家都做起了旅游生意,有开“农家乐”饭馆的,也有卖羌绣的。王成武说,好多在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做啥子还要出去打工呀?”

  过去两年,中国动员中东部经济较发达的18个省市和重庆市,对口支援汶川大地震灾区重建,累计投入数千亿元资金,建设了上千个项目,帮助汶川灾区建起了众多基础设施和安居房。

  在应对罕见国际金融危机的行动中,中国将扩内需与灾后重建相结合,安排了总计超过3000亿元的地震灾后重建基金。

  当汶川地震灾区经过短短两年重建即以崭新面貌示人之时,一千多公里之外的青海玉树也已全面展开灾后重建。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里氏7.1级大地震,夺去了2000多人的生命。

  “经历了灾难,才知道什么叫悲伤。”王成武说。玉树地震灾区的满目疮痍和灾民的无比痛苦,令这位两年前经历过汶川地震的汉子感同身受。

  “但我要告诉玉树的同胞,汶川的今天,就是玉树的明天”,他说,“重建将会把玉树变成他们更美好的家。”

  5月4日,玉树县禅古村和甘达村灾后重建奠基仪式举行,标志着玉树灾后重建正式拉开序幕。这两个在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的村庄,被列为新社区建设的试点先行展开。

  青海省省长骆惠宁表示,禅古、甘达两村的重建并非“简单的恢复,而是全面的提升”。据介绍,除所有房屋建设都按照地震烈度8度设防标准设计之外,当地也将保持原有藏族建筑的特色和文化脉络的延续。

  据悉,考虑到高原重建的特殊困难,青海省决心用5年时间重建一个新玉树:确保3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2年时间,把在地震中遭受重创的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

  现在,玉树震后已近一月,当地的人们正在摆脱阴影,规划新的生活。

  玉树结古镇格萨尔广场附近的街道两边,撑起了一顶顶帐篷,全部都是当地人在做生意,针头线脑、生活日用品、服装,甚至影碟、手机都可以见到。商业渐趋恢复的事实表明,这座唐蕃古道上的贸易重镇生命力依然顽强。

  “生活还是挺有希望的。”在帐篷里和朋友合伙开牛肉面馆的藏族汉子才文说,政府将帮助大家建起活动板房,到时他和朋友会继续搭伙把生意做下去。

  玉树州建设局局长尕玛朋措介绍,目前灾区规划的800多套政府办公用活动板房已开始搭建,民用板房的规划建设正在酝酿之中。

  5月7日,中共青海省委书记强卫率领党政代表团,来到四川省什邡市、彭州市、都江堰市,详细考察当地的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学习重建工作中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

  “汶川地震死了那么多人,受灾比我们还厉害。”23岁的玉树藏族姑娘索昂永藏说,“这两天在电视上看到那里的人们都住上新房或板房了,生活很开心。”

  “国家给了我们那么多资金支持,各个地方的人都来帮助我们,我想玉树的明天肯定会和汶川一样,甚至更好。”索昂永藏说。记者 王悦 苑坚 王雁霖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