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电报机的发明

 

那是在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发生的故事,作为电报最早发明人之一的贝尔先生正在改进它的电报机。一天,贝尔和他的助手华生分别在两个房间里进行着试验,华生房间里的电报机上有一个弹簧粘到磁铁上,华生拉开弹簧时,弹簧发生了振动。与此同时,贝尔惊奇地发现自己房间里电报机上的弹簧颤动起来,还发出了声音,是电流把振动从一个房间传到另一个房间。这个偶然发生的事故启发了贝尔,电话雏形的想法由此在他头脑中闪过。

贝尔按新设想制成了电话机。在一次实验中,一滴硫酸溅到贝尔的腿上,疼得他直喊:沃森先生,过来!我有事找你!(Mr.WatsoncomehereIwanttoseeyou)” 想不到,这一句极普通的话,竟成了人类通过电话传送的第一句话音。在另一房间的沃森一跃而出,大喊:“我听到了贝尔在叫我!”次年,也就是1876年美国在费城举办了南北战争后的首次世博会,贝尔把他刚刚发明的电话机带到了展览现场。

    开始人们并没有注意这个不起眼的小东西。直到展会的最后一天,巴西国王邀前来参观,国王对贝尔的发明很好奇,就拿起听筒放在耳旁,“国王陛下,欢迎您来参观。”当国王从听筒里听到声音后,不禁大声惊呼:“啊!我的上帝,它竟然说话了!”这喊声一下子惊动了整个会场的人们,贝尔发明的电话机立即成了全场观众的焦点。贝尔发明的电话,被誉为费城世博会中“最值得惊异的东西”。

由于在费城博览会上展出的成功,贝尔很快获得了向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展示发明的机会,当时,女王用“非同寻常”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这个传声装置。

此后,科学家们不断的对电话进行着改良。

电话的改良过程,1877年,爱迪生获得碳粒话筒专利;长途电话通讯网;晶体管取代了真空管等。

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贝尔在开幕前接通了洲际电话,跨洋拨通的电话,几乎完全消除了地域上的遥远,把相隔远方的通话双方一下子拉到了一起,这让世博会上所有的参观者瞠目结舌。此后,在世博园每天都有很多人排着队打跨国长途电话。许多参观者特地赶来体验一下,由于没有考虑到地球上的时差,这番电话经常打搅了远方还在睡梦中的亲友。 

通过电线传送的第一个声音,让它的发明人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都感到惊讶。让他更无法想到的是,1876年的那个夜晚,那阴错阳差中产生的电话,标志着通信革命从此开始。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