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1962年美国西雅图21世纪世博会

今天,当你需要拨打电话的时候,会自然地按下电话键盘上的一串数字,可也许你不知道,数字按钮电话的第一次亮相,是在48年前的美国西雅图世博会。这是一次展示科技成就和梦想的世博会,除了五彩斑斓的科技产品,人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幻想,比如,未来的电话是可以看到对方的,未来的职员是乘着飞机去上班的,未来的墙壁是空气做的.....

上个世纪50年代初,西雅图酝酿举办一次世博会,以庆祝1909年在西雅图举办的阿拉斯加太平洋世博会50周年,并想借此机会把西雅图建设成为一个崭新的市政与文化中心。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建华

这次世博会的召开,应该说有一个很大的背景,那就是美苏冷战。那么在1945年二战之后美苏两大国迅速地就由战时的盟友变为冷战的对手。1957104,苏联人第一次,也是第一个把人造卫星伴星一号送上了太空,应该说给美国人刺激非常大,美国的国防部和国家科学基金会就是想利用这次世博会向人们展示美国才是真正的科技大国,美国才是真正的科技强国。

1960年,西雅图世博会获得国际展览局的批准,进入筹备阶段。1962421上午,正在弗洛里达州度假的肯尼迪按动一个金质发报电键,远程开启了世博会庆典的序幕。

主办方首要展示的,是美国的太空科技成就和梦想。在科学馆里,人们可以乘坐能容纳750人的太空舱,绕地球飞行,漫游太空。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围绕太空主题设计而成,这个名叫太空针的建筑上方,是用玻璃围成的一个圆形观望台和旋转餐厅,下面,则是高达606英尺的金属支架,仿佛一个巨大的飞碟,高高地停立在西雅图的上空。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建华

尽管当时的时代背景是冷战,但人类之间毕竟还是有共同语言的,还是有共同的追求的,那么,在这次世博会上,除了展示一些跟太空、军事有关的,还有更多是跟民用有关的,或者更多的是要展示一下人类进入20世纪之后,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在科学、技术以及在各个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明天的世界”主题展区,展览区内有科学家、艺术家和企业家们预测的下一世纪的各种产品。在未来家庭里,先进的通讯技术让人们可以用电话远程遥控家里的烤箱,以及草地上的自动喷水头,未来的家庭将成为最舒适的港湾。

在世博会主办者眼里,未来的世界是欢乐的。在“娱乐的世界”展区里,各种娱乐方式应有尽有。旋转飞车永不停歇地飞舞着,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坐在上面都会发出由衷的欢笑。为了让游客体验美好的未来世界,主办方还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兴建了单轨列车,单轨列车的路线从市区的西湖中心一直到太空针。

西雅图世博会吸引了近1000万观众,科技成就和梦想的展示不仅彰显了美国的科技实力,也唤起了大众对科技教育的重视。今日,许多当年的大胆奇特的幻想已经成为现实,比如可视电话、私人飞机、探索火星。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正如西雅图世博会所幻想的那样,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乘着宇宙飞船,到美丽的太空去旅行。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