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1862年伦敦世博会

18611214,伦敦白金汉宫传出的一则消息震惊了英伦三岛:英国女王维多利亚的丈夫、开创人类历史上第一届世博会的艾尔伯特亲王因伤寒病逝。这让当时正在筹办1862年伦敦第二届世博会的维多利亚女王心力交瘁,世博会的筹办事宜几乎搁置。

十年前,英国伦敦举办的首届世博会在全世界出尽了风头。1858年,维多利亚女王计划于1861年在伦敦举办一届新的世博会,以纪念首届世博会举办10周年。

曾经成功操持1851年首届世博会的艾尔伯特亲王因为健康原因没能参与筹办,当年的原班人马被女王任命承担起新一届世博会的筹办任务。女王很清楚,由这样的班底来组织和操办世博会,犹如皇室乐队演奏自己熟悉的乐曲,应该驾轻就熟。然而,这时的世界气氛已经和1851年相差甚远。

当时,战争的硝烟正在欧洲弥漫,意大利第二次独立战争直接将许多欧洲国家卷入其中,随后,美国南北战争爆发,没有人能预料战争时间的长短和最终结果,也就没有人对此届世博会抱有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虞和平  

面对英国发出的邀约,许多国家都没有回音。但皇室贵族们还是决定,不管时局如何变化,世博会照样举办。为了稳妥起见,他们将原计划于1861年举办的世博会推迟到1862年举行。

 

雪上加霜的事情接踵而至。18611214,阿尔伯特亲王因患伤寒突然去世。巨大的悲伤中的维多利亚女王离开白金汉宫,到伦敦郊外独自幽居。此时,距离世博会举办的日期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皇家委员会请求她偶尔在臣民中露面以鼓舞士气,但女王不予理会。

在悲伤和硝烟中,英国人最终用信心和坚持迎来了奇迹。1862212,世博会场馆全部完工。51,以“工业和艺术”为主题的伦敦世博会正式开幕。

29000多名参展者带来的4大类、36项参展品中,最引人注目的依旧是蒸汽机和火车头,玻璃制品、铸钢产品以及各国艺术家的绘画也受到参观者欢迎。

英国工程师贝西默发明的贝西默炼钢法,成为这届世博会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举:原本几个星期才能锻造出来的纯钢,贝西默只用十几分钟就能炼制出来。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发明故事很快在整届世博会上传开。

一天下午,工程师贝西默在炼铁时发现,因为焦炭供应不上,熔炉内的铁没能充分熔化,一炉生铁又要报废了。扫兴之余的贝西默开动吹风机,向炉内吹入空气,准备把炉壁吹干净。这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炉内没有充分熔化的生铁被空气一吹,竟然变得通红透亮,最后整炉的生铁都被熔化了。贝西默将熔化的铁水进行了浇铸,打算随后将铸件砸碎后重新进行熔炼。第二天,当他用锤子敲打铸件时,听到的竟然是浑厚的金属撞击声,贝西默欣喜若狂:这不正是钢铁特有的声音么?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包颜平

贝西默的这项发明使当时昂贵的钢铁变得廉价起来,从此不单是钢铁产业取得巨大的进步,锅炉、桥梁、炮筒等依赖钢结构的产业和领域也得到大幅度提升,人类世界从此由铸铁的岁月昂首跨入钢铁的时代。 

    相比1851年第一届伦敦世博会的“天时,地利,人和”来说,1862年的伦敦世博会可谓是“多灾,多难,悲伤”。尽管维多利亚女王最终没有出席开幕式,但是,坚强的英格兰人在弥漫着哀伤和战争硝烟中举办的这届世博会,向世界展示出人类所创造的伟大发明,改变着人类进步的脚步,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