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传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用两轮来丈量世界

 

    坐落在河北霸州的自行车博物馆中展出了300多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而这些自行车的主人则是一位被誉为“自行车收藏大师”的王明玺老人。他的收藏集中了1951年初至70年代末世界各主要自行车生产国的代表品牌。

王明玺

    这是我收藏的最老的一辆自行车,是xxx年的。再早期的现在已经都找不到了,只有在图片里可以看到。

    自行车作为一种既实用又时尚的代步工具,不断被改进,并作为世博会的交通工具,得到了迅速的推广。可以说,世博会见证了自行车的变迁,自行车记录了世博会的发展。

    19世纪末两位法国人在雨后的街头漫步时,忽然,一辆飞驰的马车经过,尽管他们努力躲闪,却还是溅了一身泥。其中一人想到如果将四轮马车切掉一半,变成前后两个车轮,车子窄了就不会有这种倒霉事发生了。这就是自行车发展历史中最早的剪影。1791年,第一架代步的“小木马”诞生了,骑车者需要借助脚与地面的摩擦前行。27年后,一位德国看林人在原有的基础上给木轮车的前轮加上了一个控制方向的车把。可是当他骑着木轮车在路上实验时,却遭到了不少人的嘲笑。然而自行车的车轮并未停止转动。

    1839年苏格兰铁匠给自行车装上了脚蹬,人的双脚得以真正离开地面。22年后,法国的米肖父子在前轮上安装了能转动的脚蹬板,车子的鞍座架在前轮上,第一次给这种车冠以“自行车”的雅名,并在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展出,这也是自行车首次亮相世博会。通过这次世博会,自行车真正走向了世界。

    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英国发明者雷诺兹发明的金属材质的自行车闪亮登场,随后自行车开始在欧洲盛行。1878年的巴黎世博会上,自行车再一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不久被称为“自行车之父”的英国机械工程师斯塔利在1886年设计出了前后轮一样大的新式自行车,并给它装上了车闸。

    两年后,爱尔兰的兽医邓洛普发现儿子经常骑着木轮自行车在花园里绕行,让他深感不满的是,木轮对草坪的损害很大。后来,邓洛普在一次医治牛的胃气膨胀中得到启发,将自家花园用来浇水的橡胶管装在自行车上,这便是最早的充气轮胎。1889年,装上轮胎的自行车在巴黎世博会上引起轰动,自行车不仅作为展品更成为巴黎时尚人士出门首选的交通工具,更有不少人骑着自行车去看世博会,自行车的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黄金时代”。

王明玺

    20世纪早期,自行车在中国还是一件稀罕物。当时的自行车售价极高,非普通人能够负担。直到50年代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还被老百姓视为三大件,拥有一辆自行车可以说是大多数家庭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

    如今,自行车不再是富有的象征,也不仅仅是个代步工具了,它有了新的一层含义:时尚、健康、环保。在街头巷尾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穿着时尚的“玩车族”,他们驾驭着各式各样的自行车,做着一些高难度动作,在自行车上挑战自我,寻找快乐。奥运会赛场上由自行车催生的比赛项目更是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选手们不仅要有良好的技术,还要经历耐力和平衡能力的考验。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出租自行车成为主办方提供的多种交通工具之一,这深刻体现了世博会所崇尚的环保理念。人们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到,骑自行车不仅仅是锻炼和方便出行,更是保护环境的一个重要手段。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自行车将不断的更新换代,它将继续用两轮丈量世界,见证人类交通发展的步伐。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