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总结希腊债务危机教训 警告地方政府勿盲目举债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以来,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近一周来,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人们越来越担心希腊危机波及整个欧洲,导致欧元崩溃,由此引发第二次金融危机。为避免灾难性后果发生,欧元区各国经过长时间的努力,终于达成了总额高达7500亿欧元、为期3年的一揽子救助计划。

  总结分析此次希腊债务危机逐步升级和欧盟启动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的全过程,可以得到以下的启示:

  首先,国民收入的增长和福利的提高要建立在辛勤劳动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之上,而不能靠大规模的财政赤字和对外举债来实现。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原因主要是由于希腊的经济增长远远落后于工资和福利增长,政府多年来一直未能有效控制财政赤字,而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政策开支扩大对财政状况的影响准备不足。同时也暴露了欧元区内货币安排的根本缺陷:货币政策缺位环境下对财政刺激的过度依赖是这次欧元区债务问题的根本原因。

  其次,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各国政府都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市场信心恢复和制度重建是一个长期过程,经济复苏进程难免有所反复。当前国际金融和经济形势异常复杂,切忌轻言危机已经过去,要在心理上和政策上做好应对各种潜在风险和挑战的双重准备,我国宏观调控政策也需要更加灵活、掌握好节奏,刺激政策退出宜谨慎,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第三,负债大国必须严控债务规模,改变不良开支行为。进入2010年以来,全世界都在担忧因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全球性赤字问题。从迪拜到希腊,从希腊到欧元区,从英国到美国,欧美核心发达经济体国家的巨额政府赤字和债务并存,就像慢性发展的恶性“肿瘤”,侵蚀着尚未全面复苏的全球经济。《经济学人》杂志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2月,全球各国负债总额突破36万亿美元。一旦大量债务到了偿还期限却无力偿还之时,就会重演类似希腊等国一样的债务危机,导致整个世界经济再次陷入新的危机。为了防止陷入债务危机的恶性循环,负债大国必须严控债务规模,改变不良开支行为。

  第四,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目前中国经济反弹势头强劲,总体发展态势较好。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不顾自己能力,盲目举债搞发展,入不敷出现象屡有发生。有报道称,目前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已接近或超过8万亿元,其中7万亿来自银行贷款,这些巨额地方债务有可能会拖住中国经济刚刚复苏的脚步。因此,必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患于未然。

  最后,要加快金融监管改革步伐,改善全球经济治理,防止未来债务危机重演。近期,做空欧元与新兴市场成为国际投行的主要风向标,而金融衍生品市场仍然无序发展,信用评级机构未能得到有效监管,成了一些国家债务危机扩大的“加速器”。因此,强化对国际做空力量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将是今后世界各国政府亟须提升的主要方向。只有对国际做空势力实施有效的监管措施,才能避免希腊等国债务危机被人为放大带来的恶果。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