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单位公务员将调剂补录600人 西部地区机会多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06: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调剂补充录用工作将于近期举行。5月11日,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首次组织调剂补充录用

  记者: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首次组织这种形式的调剂补充录用工作,可否介绍一下有关背景情况?

  负责人:以往招考中也有调剂程序,主要是针对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达不到面试比例要求的情况。对此,今年1月,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对公共科目笔试合格人数达不到面试比例要求的招考职位,已经进行了调剂,并由此解决了部分职位没有面试人选的问题。

  而我们近期将首次组织的调剂补充录用,特别之处在于:经过面试、考察和体检这些程序之后,目前又有部分职位出现空缺。为了充分利用考录资源,提高考录效率,同时解决各招录机关急需用人的问题,根据招考工作安排,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定于5月中下旬组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调剂补充录用工作,调剂补充录用人数约为600人。

  调剂补录是优选过程

  记者:此次调剂工作对今年公务员招考会产生哪些积极作用?

  负责人:刚才我已经提到,此次调剂主要是解决部分职位空缺的问题。我们通过分析发现,这些职位主要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专业特殊的职位,也有部分职位是由于设置了较高的资格条件,导致报考人员较少。此次调剂时,我们要求各招录机关认真做好职位分析,准确界定职位需求,科学设置资格条件。这些措施将有利于各招录机关选拔到更适合本职位需求的人选。

  今年1月以来,部分单位由于机构职能调整,增加了一些编制,急需补充人员。还有一部分单位由于人员退休等原因,出现了空编,希望能够尽快补充人员。我们同意这些招录机关申请新的录用计划,通过此次调剂补充人选。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人单位随时补员的问题,也有利于提高公务员考试的效率。

  申请调剂时,考生可以在第一次报名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笔试成绩和各招录机关录用情况,更加理性地选择报考职位。所以,这次调剂对招录机关和考生来说,都是一个优选的过程,是对当前考录工作的一项重要改进,也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录制度。

  笔试成绩合格可参加调剂

  记者:哪些人员可以参加调剂?

  负责人: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中公共科目笔试成绩达到合格分数线的考生可以参加调剂。此次调剂的原则和条件具体为:

  1.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的职位之间进行;2.参加调剂的考生只能申请一个调剂职位;3.申请调剂的考生应当符合调剂职位规定的资格条件和要求;4.申请调剂的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应当同时达到原报考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和拟调剂职位的最低合格分数线;5.已确定为拟录用人选的考生以及在公务员招考中被认定有舞弊行为的考生不得参加调剂。

  记者:请问考生如何登录、申请调剂并查询调剂情况?

  负责人:此次调剂全部实行网上公开调剂。考生从发布招考公告之日起,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www.mohrss.gov.cn)或国家公务员局网站(http:/www.scs.gov.cn),查询调剂职位、调剂人数、资格条件等。

  考生通过报名时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调剂网页(bm2010.scs.gov.cn/tj),填报申请调剂的相关信息。

  调剂申请结束后,招录机关按照考生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对报考本机关(单位)的调剂申请进行资格审查。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相同的,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成绩排序。调剂审查合格的人数达到规定的调剂人数后,招录机关不再对其他人员做资格审查。

  调剂结束后,形成进入面试的人选名单,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上统一公布。考生可以登录有关网站查询调剂结果。

  为了方便考生查询相关政策、信息,调剂期间,我们还开通了考务热线电话12370。

  申请调剂注意三个问题

  记者:作为考试录用司负责人,您对考生参加此次调剂还有什么建议?

  负责人:我希望考生在申请调剂时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一是由于调剂时只能报考一个职位,广大考生要认真阅读相关信息,了解基本的政策和要求,综合考虑职位需求和个人志愿,选择适合自己的招录机关和职位。

  二是根据前几年招考的情况,西部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报名人数相对较少,录用的机会多一些。在这些职位上只要努力工作,同样能够有所作为。希望有志于报效祖国的考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做出贡献。

  三是调剂职位大部分是中央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这为回乡建功立业的考生搭建了很好的舞台。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希望广大热爱家乡的考生踊跃报考这些职位,并衷心祝愿他们在丰富生动的基层实践锻炼中不断成长、成才。本报记者 盛若蔚

责编:唐亮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