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两周年:对口援建彰显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2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灾区重建再报告 汶川特大地震2周年

  中新网绵阳5月11日电 题:对口援建 彰显中国力量

  作者 杨超

  在北川新县城的施工现场,每天3万多名援建人员,230台塔吊,1000多辆工程机械日夜奋战。北川重生的脉搏清晰可闻,强劲有力。

  “这里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凝结了我们的情谊,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崔学选的继任者,老战友的临终嘱托让山东潍坊援川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桑福岭深感重任在肩。

  2008年6月18日,震后37天,国务院制定《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震后4个月,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正式发布,中国政府提出“三年基本恢复,五年发展振兴,十年全面小康”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目标。

  “一省帮一重灾县,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中国,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灾后援建行动。

  作为重灾区的绵阳,重建工作之浩繁,世所未见。绵阳,要怎样才能从废墟上重新站立?

  山东的兄弟来了,他们冒着余震和滑坡赶到北川的大山深处,举全省之力支援羌乡重建,他们说,“把北川当做山东的一个县来建”!

  辽宁的亲人来了,从凉爽的北国来到湿热高温的安县灾区,他们吃住在工棚,扎根在工地,他们说,从今以后,安县就是辽宁第一县!

  河北的燕赵男儿昼夜兼程地赶来了,他们通过“交支票”与“交钥匙”相结合推进重建,不遗余力把平武重新打造成“深山明珠”。他们说,同历地震灾,更知灾区苦,平武的事就是我们河北自己的事。

  河南的中原汉子马不停蹄地来了,他们带着大爱和责任倾情援建李白故里江油。他们说,“援建任务不完成不停工,灾区群众不满意不收兵,江油面貌不改变不罢休!”

  达州、资阳、南充、内江市的援建者们带着四川一家亲的兄弟之情也来了。虽然地震中自身也不同程度受灾,但在绵阳人民危难之时,他们毅然伸出了援助之手。

  翁建春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龙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现挂职为江油市二郎庙镇党委副书记。就在翁建春全身心投入灾后重建之时,他的妻子徐秀芝,一名语文教师,将正上高中的女儿留在了老人身边,也义务支教来到了江油。夫妻俩携手上阵、“舍小家为大家”、共同支援灾区。

  “只要心里装着援建,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河北省唐山市对口援建南坝镇前线指挥部指挥长符睿敏最常说的一句话。在南坝的400多个日日夜夜里,年过半百的符睿敏带领援建人员跋山涉水入村进户了解群众需求,亲自参与规划,深入施工现场靠前指挥施工。“不要忘记,我们是唐山人,曾经遭过大难,得到过大爱;不要忘记,我们的使命是建好新南坝,让灾区群众早享援建成果!”朴实的话语凝结着唐山人的心意。

  对辽宁省驻安县对口支援指挥部总指挥张征来说,安县的山山水水也同样早已融入了他的血脉。2009年10月,张征84岁的老父亲患了膀胱癌,家里人怕影响他的工作,直到手术前一天才告诉他赶回。父亲动完手术的第二天,他又立马赶回安县。他对家人说,“安县更需要我。”

  在山东省倾力援建下,北川从灾难中崛起。仅新县城重建,山东省投资就达到43亿元。在安县,辽宁省投入8.9亿元刚刚建成通车的辽安路,贯通安县6个乡镇、受益人口超过25万,这条路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幸福路”。在平武,河北投资1亿多元援建的平武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已经投入使用,设施设备焕然一新,看病的百姓络绎不绝。在江油,河南投资2.5亿元援建江油的豫江大堤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援建者日夜三班倒,使项目提前4个月全面完工。

  截至目前,山东省安排各类援建项目260个,已完工163个,完成各类援建投资68亿元;辽宁省安排各类援建项目88个,已完工88个,到位各类援建投资23.3亿元;河北省安排各类援建项目108个,已完工58个,到位各类援建投资25亿元;河南省安排各类援建项目300个,已完工221个,现到位各类援建投资23.4亿元。

  在对口援建的帮助下,两年来绵阳市建成永久性农房近51万套,完成重建任务的99%;城镇住房重建开工99.5%,完工79.3%。城乡住房加固全面完成。全市学校重建完工652所,医院重建完工311个,分别完成重建任务的87%和82%。全市建成敬老院、福利院600多个,2万多名“三孤”人员得到妥善安置。灾区工业实现了质和量上的双提升,2009年的绵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突破1000亿元和300亿元大关,提前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与此同时,以园区为载体、项目为支撑,对口支援逐步实现了向对口合作的转变。目前,北川-山东、安县-辽宁、江油-河南、平武-河北四个对口援建工业园区已有入园企业58户、协议引资64.32亿元,援建从“输血”转向了“造血”。

  对口援建助推了“绵阳速度”,使绵阳的灾后重建走在了全省前列,“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深有感触地说,“援建干部亲民为民、先人后己的高尚品格,赢得了绵阳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责编:李丹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