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就中国护理事业发展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全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中国明年1月起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完全禁烟 

    卫生部于2010年5月10日上午10:00在卫生部(西直门外南路1号)五楼新闻发布厅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护理事业发展和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等有关情况。以下为文字实录:

    邓海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卫生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邀请到了卫生部妇社司杨青司长和卫生部医政司护理管理处郭燕红处长参加。下面请杨青司长介绍卫生部开展创建无烟机关的情况。

    2010-05-10 10:01:37

    杨青:
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卫生部开展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的情况。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自2011年1月起,我国应当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为了做好控烟履约工作,发挥卫生部门示范带头作用,2009年5月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勤卫生部和武警部队卫生部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2011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的决定》,这个《决定》要求到2010年,军地所有卫生行政部门和至少50%的医疗卫生机构应建成无烟单位,确保2011年实现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目标。

    为带头贯彻落实《决定》的精神,积极营造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保护卫生部机关职工和来访者免受烟草烟雾的威害,卫生部机关自2010年5月,参照《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全面开展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计划到2010年9月底达到相关要求。为此,我们陆续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2010-05-10 10:05:21

    杨青: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由陈竺部长担任组长,刘谦、尹力副部长任副组长,各司局和驻楼各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各司局和驻楼单位的综合处处长组成。办公室日常工作由机关服务中心承担,并具体负责组织各项创建活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给予全面支持配合。

    2010-05-10 10:09:19

    杨青:
二是出台管理规定。在多次征求部机关相关司局和驻楼各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无烟卫生部机关管理规定》,主要内容包括:卫生部机关办公大楼内全面无烟,禁烟区域包括楼内所有场所;卫生部机关办公大楼内每一位职工都应当树立从我做起的意识,争当控烟的表率,自觉不在禁烟区域吸烟、不给他人递烟酒、不给领导敬烟、不接受他人敬烟;对主动戒烟并成功戒烟一年的职工给予500元的奖励;职工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发现一次通报批评,发现三次建议取消当年评选优秀公务员的资格。司局一年内发现超过3人次在办公大楼内吸烟或摆放烟缸烟具,建议取消该司局创建无烟卫生部机关领导小组成员的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

    2010-05-10 10:11:38

    杨青:
三是营造无烟环境。为了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我们对卫生部机关进行了环境布置,包括在楼梯、洗手间、车库、会议室等重点区域张贴禁烟标识;在卫生部机关大楼外设立室外吸烟区;在卫生部机关传达室门口、办公大楼入口处树立禁烟提示牌;在一楼大厅摆放控烟资料和戒烟指导手册,供免费取阅。同时,我们还开展职工吸烟情况基线调查和终末调查,将于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前,委托北京朝阳医院和中日友好医院来卫生部机关为职工提供戒烟指导和戒烟咨询服务,帮助吸烟职工积极戒烟。

    2010-05-10 10:13:40

    杨青:
四是加强监督评估。按照《无烟卫生部机关管理规定》要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负责本司局的控烟巡查,机关服务中心房管物业处负责来访者的控烟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每月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创建工作进行抽查,不定期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并通报结果。创建活动结束后委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对卫生部机关创建工作进行第三方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上报领导小组。达到相关要求后,卫生部机关控烟工作将进入常态管理,依据《无烟卫生部机关管理规定》严格执行。

    2010-05-10 10:15:53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