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司机昏睡列车13分钟无人驾驶 500旅客遇险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天有十万人次搭乘的台湾高铁,发生列车在高速下无人驾驶十三分钟事件。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每天有十万人次搭乘的台湾高铁近日发生长达十三分钟“无人驾驶”离谱事件,列车司机因有睡眠障碍但未就医,上月二十四日疑似服用安眠药产生副作用,执勤到一半打起瞌睡,列车在时速二百九十八公里高速下,长达十三分钟“无人驾驶”,逾五百名旅客最后虽安全到站,但民众直呼:“好恐怖!”

  这名险酿大祸的高铁男司机本月三日已遭解雇,据了解,该驾驶二○○八年二月进入高铁,去年三月底完成受训且取得高铁驾驶执照,年纪不到三十岁。

  据高铁调查,上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时三十分,该司机从高雄左营开出一一四八次列车北上后,约于下午四时五十几分经嘉义,接着以二百九十八公里时速通过云林路段后,驾驶警醒装置突然因司机超过一分钟未进行任何列车操作动作、于下午五时许发出警讯声响,该司机一度恢复正常,但一分钟后再出现警讯,女列车长在行控中心授权下飞奔到驾驶舱查看,发现他在打瞌睡且意识不清。

  因司机意识不清无法继续行驶,高铁因此启动列车自动控制和驾驶系统,让列车于五时十三分自动煞车停靠台中站。据了解,当时列车未按车厢位置停靠月台,司机被列车长与台中站待命的备勤驾驶搀扶带出,高铁也紧急换司机上车,延误四分钟开车,车上逾五名百旅客,却不知道刚经历了十三分钟无人驾驶恐怖旅程。据高铁估计,该无人驾驶路段从过云林后到台中,约四十几公里。

  台湾高铁副总贾先德表示,列车启动自动驾驶后,列车长也一直待在驾驶舱内监控,并和行控中心保持联系,且顺利停靠台中站,显示自动控制系统安全防护机制成功作用。

  据高铁内部调查,该驾驶有睡眠障碍却未就医,服用朋友提供来路不明安眠药两个多月,当天下午执勤前,前一夜和当天上午都吃过安眠药,但下午三时三十分执勤前正常通过酒测、血压检验,开车前测试及与行控通话都正常,四时三十分正常发车,半小时后开始出现异状,医院检验报告也发现他体内有安眠药成分。该司机服用来路不明药物且勉强服勤,已违反运转安全规定,本月三日遭解雇。

  每月搭一次高铁的林小姐说,真的太恐怖,虽列车安全停下来,但感觉“毛毛的”,希望高铁加强管理。

  台湾高铁目前有一百一十六名司机,每年须体检一次。除提醒司机生病须就医、不能自行拿药外,也要请医生避开精神药品,未来将加强司机报到时的酒测和血压检查,每年一次身体定期检查,会比照现行规定检验是否服用毒品麻醉药品,也将纳入易影响精神药物检验,并将不定期抽查司机身体检查的人数比率,从二成五提高到四成。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