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防止新一轮暴雨可能引发的灾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0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专题:南方多省遭遇极端恶劣天气袭击

  连日暴雨,粤北受灾严重。昨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冒着大雨到韶关市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指导抗洪救灾工作。汪洋强调,当前,既要千方百计抢险救灾,想方设法恢复生产生活,更要密切关注近期汛情变化,及时发出预警,及早排除隐患,切实防止新一轮暴雨可能引发的更大灾害。

  汪洋和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一到韶关,就在韶关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郑振涛等陪同下,赶到灾情最为严重的翁源县翁城区富陂村。

  豪雨过后,富陂村共有120多间泥砖房倒塌,到处断壁残垣,惨不忍睹。汪洋走在浑浊的泥巴路上,仔细察看房屋倒塌情况,详细了解救灾工作进展。

  富陂村村民曾国有受灾严重,房屋全部倒塌,他把仅剩的两床棉被、几张桌椅和一个破旧的电视抢了出来,堆放在村口。“大水来得特别猛,一下子就窜到了胸口位置,如果不是村干部及时带着我们,背老人小孩逃出来,恐怕命都没有了。”

  汪洋说,省委、省政府对灾情非常关切,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请你转告乡亲们,大家都要有信心!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战胜困难。

  “请省委、省政府放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会努力工作,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翁源县委书记朱余旺说,全县有25000间房屋倒塌,600多户全倒户。灾情就是命令,哪里最危险、哪里灾情最严重,我们党员干部就往那里冲!

  汪洋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考验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的关键时刻。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他还要求当地政府加强全倒户建设规划,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和标准抓紧推进。

  匆匆吃过午饭后,汪洋又沿着被泥石流冲过的崎岖山路,来到翁源县铁龙镇龙化工区。

  这里一夜之间下了400多毫米的暴雨,河流漫堤,黄泥掩埋了1000多亩的良田。在淤泥越过脚踝的田间地头,汪洋深入了解农作物和耕地受损的情况。他要求农业部门和国土部门要组织力量深入田间加强技术指导,抓紧对被浸、被毁的农作物进行排查摸底,帮助农民恢复生产,及时调整种植结构。

  瑶族村民赵新全和汉族村民丘作山在山洪暴发前夕,组织群众几十人一组向高处转移,避免了群死群伤,立了大功。

  汪洋对他们的勇敢和果断高度赞扬,询问他们还有什么困难。

  赵新全回答:“现在有饭吃,有临时安置点住,但大水冲塌了房子,冲毁了耕地,家具、棉被等生活用品也埋在地下或者被水泡坏了。”

  汪洋听了,神情凝重。他说,我们一路上都在研究怎么帮大家解决这些困难。政府将给全倒户每户补贴一万元建房经费,同时全力帮助你们恢复被淹的耕地和被毁的水利设施,棉被、衣服等急需物资也正在加紧运送过来。

  赵新全和丘作山很激动。“有党和政府在,我们就不怕。手牵手,就能战胜洪水。”

  “你说得很好!”汪洋伸出手来,与赵新全双手紧紧相握。

  龙化工区的大山里,供电部门的300名员工正冒雨全力抢修设备,及时恢复了供电。汪洋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供电、交通、水利、通讯等有关部门加快各项设施的抢修恢复,为抢险救灾创造条件、赢得时间。

  近期广东可能迎来一个新的强降雨过程。在考察中,汪洋反复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汛情最新变化,尤其要加强灾害预警机制建设,逐村逐户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电线和卫生防疫等进行检查,把新一轮暴雨可能带来的灾害和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记者/胡键通讯员/岳宗)

责编:许桂梅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