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队伍首增两女将且均已婚 将按驾驶员培养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8日 0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航天员队伍首增两女将

  第二批航天员选拔5男2女,最大35岁最小30岁,均具有本科学历且已婚

  昨天总装备部在北京航天城举行第二批航天员宣布命令大会。7名航天员成为我国航天员队伍新成员,其中包括5名男航天员和2名女航天员。这是中国首批女航天员。

  第二批航天员平均32.4岁

  第二批航天员选拔工作于去年5月全面启动。经过初选、复选、定选三个阶段的严格评审,最终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出5名男性航天员和2名女性航天员。

  7名航天员都具有本科学历,最大的35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32.4岁,均已婚。5名男航天员均是现役空军歼(强)击机飞行员,2名女航天员均是现役运输机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1270.7小时。

  据介绍,7名航天员大多执行过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军事演习等重大飞行任务,飞行技术过硬,心理素质俱佳,临床医学和航天医学符合航天员基本条件。下一步,他们将投入紧张繁重的学习训练任务,尽快实现飞行员向航天员的转变,担负起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的使命。

  女航天员将按驾驶员培养

  此前,中国航天员科研和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女性航天员的选拔,是人类进入太空和人类开发太空资源的需要,选拔女航天员也是广大中国妇女的一种期盼,全国人民的一种期盼。陈善广表示,女性航天员有其细腻、温情等特点,在执行任务时会给团队增加不少乐趣,整个团队的和谐性都有好处。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中将今年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女航天员选拔的条件和标准跟男航天员差不多,包括身体素质、飞行阅历以及意志、思想状态等因素。“唯一区别就是尽量选择已婚的,因为已婚女性身体、心理更成熟一些。”

  陈善广说,也会针对女性航天员的特殊的生理方面的一些特点,会增加一些选拔内容,对女航天员“将会按照驾驶员的方向进行培养。”

  - 新闻背景

  首批航天员均已超40岁

  我国于1998年开始选拔航天员。

  第一批航天员包括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吴杰等。其余的航天员目前尚未公布他们的姓名和资料,新华社报道称,目前他们全都在40岁以上。

  2003年,杨利伟作为首飞航天员,成功执行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

  2005年,费俊龙、聂海胜成功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实现了我国载人航天飞行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2008年,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成功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翟志刚身穿“飞天”舱外服成功出舱,在太空第一次留下了中国人的足迹。(记者郭少峰 通讯员张利文)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