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网络反腐遇冷:未跳出运动式反腐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法治周末

  两年前,株洲市的网络反腐一炮打响,株洲市全国首创的反腐新模式备受各界关注。

  就在人们憧憬株洲的网络反腐能开创一个新反腐时代的时候,一纸调令将首创者———时任市纪委书记的杨平调离。

  两年后,在株洲,曾使众多网民心潮澎湃的网络反腐却已鲜少被人谈及。

  株洲网络反腐,成也杨平,败也杨平?

  反思或许才刚刚开始……

  两年前,湖南省株洲市的网络反腐一炮打响,株洲市在全国首创的反腐新模式备受各界关注。

  然而,两年后,就在全国各地的网络反腐之火越烧越旺之时,《法治周末》调查发现,在株洲,曾使众多网民心潮澎湃的网络反腐已鲜少被人谈及。

  “2009年11月24日”,这是株洲市纪委信访室最近一次在其网络反腐平台上公布信访举报“结果反馈”的时间,迄今已有5个多月。也就是说,该反腐平台已连续半年没有公布新的信访举报查处情况了。

  在株洲网友“茶陵笑笑生”看来,株洲的网络反腐已名存实亡。但株洲市相关人员却坚称,网络反腐制度依旧在照常实施,只不过现在是低调运行。

  【样本】网络检举数量超过传统举报方式之和

  一次偶然的网络举报,使网友“茶陵笑笑生”对株洲网络反腐有过美好的憧憬。

  2008年10月30日,茶陵县平水镇小水村村委会在未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组织全村的党员干部使用村集体资金半公费外出旅游,村民们意见纷纷。

  在株洲市某单位上班的网友“茶陵笑笑生”受村民之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网上向株洲市纪委发贴举报了此事。

  贴子发出两天后,株洲市纪委就将举报内容转给茶陵县纪委查处。两个多月后,株洲市纪委、株洲市监察局在网上公布了此事的查处情况。

  此事虽小,却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一个举报村干部的材料,能通过网络两天内就直呈市纪委领导案头,确实出乎意料”。网友“茶陵笑笑生”回忆说,事后,当地一些村民甚至经常跑到网吧学习上网发帖,在他们眼里,这是一个敢于替老百姓说话的地方。

  而这只不过是当年网络反腐火爆株洲的一个小小缩影。

  2008年似乎成了株洲市民的网络反腐年,网络反腐在当地可谓风生水起,“网络反腐第一人”、“第一份网络反腐文件”、“第一个网络反腐操作办法”纷纷在这个南方城市应运而生。

  “网络反腐之所以能火爆株洲,影响全国,与杨平的积极推动不无关系”。网友“方古城”对《法治周末》说。

  2008年5月14日,时任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的杨平在红网株洲论坛上实名注册,公布自己的职务和反腐目的,接受网络举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杨平被媒体称为“中国网络反腐第一人”。

  之后,杨平的个人行为上升成了株洲市纪委的集体行动。

  同年8月13日,株洲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建立网络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的暂行办法》,在湖南红网株洲论坛上建立了面向社会公开的“网络反腐中心”。同时,在市纪委、监察局举办的“株洲廉政网”开辟举报信箱。

  株洲市纪委还作出承诺:“网民的投诉3天内受理,3个月内公布调查结果,凡受理的投诉都会公布结果。”

  《法治周末》了解到,株洲市纪委接受举报方式过去以来信、来电和来人为主,网络反腐措施出台后,上网检举的数量已远远超过了传统举报方式之和。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