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塔和艺术宫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15220开幕的美国旧金山世博会的主题是“纪念巴拿马运河开通”,因此又称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博览会位于旧金山山湾区,占地254公顷,30多个国家参展,会上展出了面积达2公顷的巴拿马运河模型,人们可以从一个移动平台上参观。这届博览会于124闭幕,它的成功举办提升了美国西部和加州的发展潜力,标志着太平洋沿岸将成为国际贸易的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研究员 李其荣

    (巴拿马世博会)之所以选择在旧金山举办,主要是有这样一个目的,因为旧金山在1906年发生过大地震,随后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像,美国西海岸经济受到很大影响,美国想通过这次博览会来拉动提升美国西部经济实力。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筹备了三年,会址选在美国旧金山海湾与陆地的交汇处,整个博览会坐落于山峦、海水、沙滩丛林交相辉映的岸边,造型绝顶优美,堪称旧金山最迷人的画面。为避免展馆之间相距过大而让参观者风吹日晒,建筑师将8个主展馆围绕一个椭圆形的宇宙广场布置,整个世博会以穹顶式建筑为主旋律,各种创意的建筑汇聚在一起的世博园区被称为“穹顶之城”。

    这届博览会的标志是珠宝塔,建筑师是托马斯·黑斯廷斯。塔高132,塔上缀饰了十万余件从奥地利生产的水晶玻璃片,发出亮黄色、紫罗兰色、宝石红色的光泽,显示了美国人试图建造通天塔的梦想。入夜时分,灯光下的珠宝塔璀璨生辉,宛若一件巨大的华丽珠宝。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乔兆红

    珠宝塔它是本届世博会的一个亮点,因为它融合了意大利和拜占庭的风格,每到夜晚,48架探照灯不停地更换有色过滤片,就使人们仿佛置身于梦幻的世界中,它为巴拿马世博会增添了绚烂的色彩。

    旧金山世博会留存下来的主要建筑是美国建筑师纳德·梅贝克设计的具有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艺术宫,梅贝克的设计风格丰富多彩,他是海湾地域风格的先锋,今天的建筑界对他评价甚高。梅贝克的代表作艺术宫被誉为一座具有童话般浪漫效果的古典主义建筑。

艺术宫建筑的设计主要是要向世人展现一个视觉上的壮观美感,艺术宫是当时博览会最后开工的主要建筑,起建于1913128。艺术宫主要是一个圆顶的大厅,配上拱门和石柱。在建筑艺术宫时,因考虑到这只是为了举办博览会而建的临时建筑,所以工程师以一些简单的建材(石膏及纤维的混合物)来搭建。191510月的艺术保存日,支持保存艺术宫的人士收集了33000个签名并且筹集了三十五万美元的经费来重建艺术宫并使用永久性的建材,原本应该拆除的艺术宫在旧金山居民的反对下而得以保存下来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乔兆红

    巴拿马世博会留下的艺术宫,极具新古典主义风格,它展出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艺术品,比如说,新近发现的星星女神,就使由当时的著名的雕塑家亚历山大所制作,即使用我们今天的眼光来看,它的制作水准和艺术风格也是世界一流的。

    时至今日,艺术宫成为旧金山人流连之处,水塘中的天鹅和水鸭与艺术宫的水中倒影相映成趣,旧金山探索科学博物馆和美术宫剧院也位于此,现在已成为假日休闲的一个世外桃源。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