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政府登上世博舞台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04430,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正式拉开了帷幕。从为数不多的一段无声胶片中,我们仍不难看出那一届世博会的热烈与奢华。这届世博会,远在大洋彼岸的清政府也第一次正式派出代表团参加世博。

1904925,中国乐曲《茉莉花》第一次奏响在圣路易斯世博会上。美国的《纽约时报》曾这样报道:

    “在‘中国村’的中国戏院,来自中国的京剧演员,顶着华丽抢眼的传统服饰与羽毛头饰,在中国传统音乐的背景中,以特有的肢体语言传神地把中国古老故事一幕幕介绍给观众。有一首流传已久、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乐曲《茉莉花》,可为听者带来好运。”

在密苏里州历史学会展出的一幅当年世博园的地图上,中国馆的位置清晰可见,由于中国是第一次以清政府的名义参加世博会,东道主为中国馆设计了很大的面积。中国清政府皇室成员溥伦贝子率中国代表团前来参加开幕式,中国代表团受到了比预想规格更高的接待。在这些美国密苏里州历史博物馆珍藏的照片中,我们穿越百年的时空,第一次看到中国参加世界性盛会的情形。

作为世博园中最具特色的建筑,中国馆前建起了一座飞檐画栋的牌楼,而中国馆后面恰巧是世博园里的一部摩天轮,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当时的主办方要求在馆中布置一套清王朝的皇室内宅,但清王朝的深宫内廷从来是不向外人展示的,为此溥伦贝子苦思冥想多日,终于决定在中国馆内复制一套自家的客厅和卧室,就这样,世博会第一次破天荒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皇家内宅。

世博收藏家 仝冰雪:

清国馆的总体布置和形象可以说很有中国特色,非常高雅,借方寸天地,营构如临其境的效果,正是它当年的成功之处。当时把清国馆设计成这样,不论设计者是谁是中国人或是外国人,恐怕最基本的出发点都是树立一座代表当时中国的综合形象,最终体现出了中国自己的传统和特色。

在密苏里州历史博物馆的展览上,我们看到了一张做工精美的中国桌子,展览的组织者介绍,这张桌子是中国宁波地区制作的,它代表了中国木工技艺的最高水准。

当年世博会结束后,绝大部分参展艺术品在当地进行了拍卖,这张桌子属于极少数永久藏品。

世博收藏家 仝冰雪:

这是一件参加过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的中华圣母圣子像桌屏。它的背面贴有“1904年圣路易斯博览会中国村”的英文字样,证明它当年的确在世博会上出现过,反映了当时中国工艺美术中西合璧的现象。如同这个工艺品,陈腐的清政府也在这个岌岌可危的时代探寻学习西方的途径。

中国代表团看在世博会上看到了大工业生产所带来的经济奇迹,也看到了发明创造带来的勃勃生机。就在参加圣路易斯世博会的第二年,清政府宣布废除已延续1300年的科举制度,并派出了五大臣出洋,更加深入地考察学习,但是温和的改良已经无法挽救这个远远落后于时代潮流的封建帝国。几年后,清政府就在辛亥革命的炮声中土崩瓦解了。

往事如烟,中国于1904年第一次正式参加了世博会,2002年中国上海击败四个竞争城市,赢得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权,在这一个世纪里,世博会见证了这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古国从极度衰落到振兴和腾飞这一极不平凡的历程。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