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灯照亮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1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普罗米修斯给人类偷来了天火,爱迪生却把光明带给了人类。”18791021,一位玻璃专家按照爱迪生的吩咐,把灯泡里的空气抽到只剩大气压的百万分之一,并封上了口。爱迪生接通电流,日夜盼望的情景终于出现—灯泡发出了金色的亮光!这一天后来被定为电灯发明日。

爱迪生的诸多发明都曾是早期世博会上的展品,并通过世博会为世人广泛知晓,而与此同时,他的许多灵感又来自于世博会。1878年巴黎世博会,标志着电工技术的一个重要阶段来临,这次世博会照明方面的精彩展览内容,使爱迪生获益匪浅。但当时所谓的电灯都不是现在概念上的电灯。

【采访】何顺果,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

给他影响很大。而且当时大家对电灯等各种发明很感兴趣,所以这才促使他回来专注于和电灯有关的发明,并且在第二年,1879年就发明了白炽灯。 

爱迪生在回忆发明电灯这一难忘时刻时说:“我们坐在那里留神看着那盏灯继续燃烧着,它燃烧时间越长,我们越觉得神驰魂迷。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能走去睡觉—共有40个小时的工夫,我们中间没有一个人去睡觉。我们坐着,由心中企望到洋洋自得地注视着那盏灯。它持续燃烧了约45个小时的工夫。”

1879年最后一个寒冷、大雪纷飞的晚上,爱迪生在门罗公园试验工厂用这种神奇的新光源照明,参观者从四面八方赶来,3000人挤满了只能容纳30人的实验室。1880年,爱迪生获得了电灯发明专利权。纽约时报将他称为“普降光明的人”。

之后爱迪生还一直致力于白炽灯的改进,为了提高灯泡的质量,延长灯泡的寿命,爱迪生想尽一切办法寻找适合制灯丝的材料。他试验过的植物纤维材料共约6000种。

1881年巴黎电力博览会,爱迪生展出用他发明的供电发电机给上千只灯泡供电,博览会灯火通明,照亮了整个大厅。这一发明震动了整个欧洲。来自世界各地的成群参观者都被这神秘的电迷住了。和蒸汽机不同,它的动力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一个法国人这样写道:“我们还没习惯一个机器靠不是显而易见的物体带动。它们如玄学一样让人费解,它们的秘密,我们一时琢磨不出来。”当时参观展览的有一个叫拉特诺的德国人,他当场就代表德国政府把爱迪生的那些发明专利买下,不久就组建了一个德国爱迪生应用电器公司。法国、英国、意大利、荷兰和比利时也在此后出现了类似经营电灯生产和配电系统的商业公司,电灯照亮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角落。

1889年的法国巴黎世博会上,爱迪生用发明的白炽灯装点了埃菲尔铁塔,高耸的铁塔通体流光溢彩,成为本届世博会最耀眼的明星。

1893年美国芝加哥哥伦布纪念博览会,爱迪生用发明的氮气电灯把整个展览馆照亮。19151021,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专门设置了“爱迪生日”。爱迪生亲自出席了“爱迪生日”,并指着一根备用蜡烛说:“我曾说过,当电灯普及以后,只有奢侈者才用蜡烛。”

    【采访】李其荣,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举办这次爱迪生日,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对爱迪生的爱戴和敬仰。在这次世博会上展出的主要是一些电驱动工具,还有一些关于用电来制作食品的工具。

1979年,美国举行了长达一年之久的纪念活动,来纪念爱迪生发明电灯一百周年。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