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次参加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200511月,上海历史博物馆一位工作人员在英国伦敦文物市场偶然发现了一幅长达近七米的全景画。画中描绘的是1851年伦敦万国工业博览会的场景。在这幅画上,有块小小的匾额上清楚地标示着“CHINA”字样,匾额下面就是博览会展馆水晶宫内中国展室的展览情况:身着中国官服的官员、中国瓷器、屏风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异域风情的展品,比如这座西式风格的雕塑。这些展品的组合在现在看来显得有点不伦不类,显然这些展品不全是来自中国。

据记载,中国当时并没有委派官方代表参加这届博览会,这个中国展览只是英国商界人士拼凑起来的。

吴建中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
   
清王朝那个时候总体上,它还是实行闭关锁国这样一种政策,不希望与外界有更多的沟通。早期的几届世博会,要么是我们的一些商人自愿地这样一种参与,要么就是由当时的外国人代理。
      
当时清政府遭受割地赔款的伤痛还没有平息,太平天国起义的势头日益强劲,即便如此,统治者以天朝大国自居的思想并没有改变,在他们眼里,西方世界举办的博览会,只是一个赛奇会而已,根本不值得参加。

熊月之 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所谓赛珍”“赛奇,就是把自己有的珍宝、奇异的东西拿出来,向人炫耀。

马敏
      
当时英国举行世博会是维多利亚时代,为了鼓励更多的人去,她已经通知了中国的英国领事馆,但是当时中国还根本不知道世博会是什么事物,所以根本就没有理睬。

      
在伦敦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收藏着一幅英国画家亨利·塞伦斯根据1851年英国万国工业博览会开幕式绘制的油画,油画中出现了一个身着大清国朝服的中国人,既然清政府没有派官方代表出席这届博览会,那么他是谁呢?他是湖丝商人徐荣村吗?他又是如何受邀参加博览会的呢?

吴建中 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顾问
      
我们经过考证发现这个中国人叫希生,他是当时停泊在泰晤士河畔一艘船上的中国人,这艘船叫耆英号。当时阿尔伯特亲王就希望有一个中国代表参加,就想到了耆英号上的中国人,所以开幕式上请他出席了。
      
据史料记载,这位被称为希生老爷的中国人是搭乘耆英号商船由中国香港出发,穿过印度洋,绕过好望角,于1848年抵达英格兰的,由于船上载有很多中国工艺品,据说当时还吸引了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等各界名人上船参观。 

而在这些与伦敦世博会相关的收藏品中,不难发现中国人的身影不只一次出现。他们到底是不是一个人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它都说明中国人见证了1851年世博会的盛况。
       1851
年伦敦世博会的展品分为四大类:原材料、机械、工业制品和雕塑作品。中国展品以丝绸、矿产品、植物蜡、漆器、中国茶等为主,大都属于原材料的范畴,尽管带有东方特色,却显得原始落后。在众多展品中,包装并不够精制的中国荣记湖丝,在长达数月的展览中始终簇新质佳,色泽鲜艳,最终凭借优异品质博得评委会的青睐,获得了博览会金奖。
      
从那以后,中国人的身影和中国的产品就频繁出现在世博会的舞台,并为国家争得了荣誉。如今,21世纪的中国作为世博会的东道主,已搭建起一个全新的舞台,全世界的人们将在这里尽情挥洒人类文明进步的辉煌明天和对未来美好的展望。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