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的担当——国有企业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记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3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新华网青海玉树5月3日电题:“国”字号的担当——国有企业青海玉树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先国、陈国洲、吕雪莉、骆晓飞

  青海玉树,地震之殇。危难当头,一个个“国”字号企业站了出来,一支支“中”字头队伍挺进高原。

  快速反应 紧急救援

  4月14日7时49分,随着轰隆隆的响声滚过,30岁的顾明被弹出床,立即被埋在一堆空心砖中……当他奋力爬出来后,本能地冲向1公里外的工作岗位——青海移动玉树分公司机房。

  信号还有吗?电话还能打通吗?顾明在废墟间赤脚奔跑,被扎伤的右脚鲜血汩汩,他全然不顾,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立即回到岗位上!

  此时此刻,党中央、国务院在第一时间发出了抗震救灾的命令。

  此时此刻,国有大型企业紧急动员,快速响应,担起抗震救灾重任,谱写生命至上壮歌。救援队、抢险队、突击队……向玉树挺进;发电机、起重机、挖掘机……向玉树集结;人力、物力、财力向……玉树汇聚!

  ——打通空中生命线!民航玉树机场的89名员工,强忍失去亲人的悲痛,紧急抢修通航保证设备。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紧急抽调适应高原飞行的机型,组建高水平机组飞赴玉树。

  地震后不到7小时,第一架救援飞机着陆,藏族志愿者索南扎西双膝跪地,朝着北京方向深深磕了个头。此后8天8夜,玉树机场飞机起降234架次,转运人员9930人次,其中危重伤病员1955人;转运救灾物资977吨,最高峰时昼夜不停。“国”字头的民航业架设起通往灾区的“空中生命通道”!

  ——构建能源保障网!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电投等电力企业迅速派出应急抢修队伍和设备,至4月18日,应急电源车、小型发电机提供的电源已基本满足灾区抢险和生产生活需要,相当于当地受灾前的用电水平。国家电力电源照亮了曾经一片漆黑的废墟!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航油等石油企业迅速组织成品油资源调往灾区,保障灾区抢险救援的油品供应。中石油青海油田公司派出两支抢险救援队,昼夜兼程1200多公里,奔赴玉树,为灾区送来动力之源。

  ——畅通灾区通信网!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通信企业紧急调拨抢险车辆和应急通信设备、抢修队伍,全力保障灾区应急救援通信。上海贝尔、普天等企业及时调遣技术人员和设备、配件,全力保障通信设施修复。

  中央电信企业通过短信平台向社会快速发送抗震救灾信息。中国电信为灾区群众开通寻亲热线,十几天成功寻找到153人。中国联通为前方抗震救灾指挥部开通“多方通话”服务,可随时随地召开多方会议,实时进行现场指挥调度。中国移动联系藏医专家开通了两路灾后心理援助专线……一条条通信热线,把灾区与世界紧紧联通。

  地震发生24小时之内,全国铁路从沈阳、北京、郑州、武汉、西安、成都、广州等地先后组织运送救灾物资18车,数以万计的帐篷、棉大衣、棉被等物资急运灾区。

  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水电、中国冶金、东方电气等企业迅速组织队伍,调配设备,投入灾区救援。

  中储粮积极调运粮食,中国医药集团紧急采购调运了骨科夹板、手术包和担架等救灾物资,中航工业派出特种飞机执行灾区航拍、遥测任务,为抗震抢险决策提供依据……

  众志成城 无私奉献

  “能战斗、能吃苦、能奉献、能忍耐、能团结”,在玉树灾区,受灾群众在向记者谈起一线抗灾的国有企业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特别’能。”

  地震救灾最急需的就是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工程机械。地震当天,青海盐湖集团紧急调集抢险工程机械和人员。4月15日中午,由3台大型平板拖车、1台大型挖掘机、2台装载机、20多名工程机械操作手组成的盐湖集团紧急救援队从格尔木出发,经青藏公路,过昆仑山口,跨过不冻泉、曲麻莱等高海拔地区,艰苦跋涉700公里,两天后赶到灾区。

  “在抗震救灾的艰苦战斗中,我们一线员工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中国移动青海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郑爱军深情地说,没有他们点点滴滴、默默无闻的奉献与坚持,我们不可能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自地震当天深夜起,田晓虎和梁贵先在结古镇一个荒无人烟的荒坡上连续坚守了十天十夜。他们是中国移动西宁分公司抗震救灾应急发电小组成员,头三天,断水断粮50多个小时,当同事送来水和食物时,他们嘴唇干裂流血,小腿因血液循环不畅而浮肿。后来一个星期,他们白天像执勤的哨兵一样寸步不离移动基站,入夜就蜷缩在不到三平方米的驾驶室。

  不离不弃 冲锋在前

  26岁藏族姑娘才仁吉藏是中石油玉树西杭加油站经理,地震中5位亲人不幸遇难,家中住房被夷为平地,但自灾难发生那一刻起,她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为络绎不绝的救援救灾车辆加油。

  玉树不会忘记这个名字:杜金玉,青海省电力公司电网抢险队员。就在举国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的那一天,结古镇主电网全部恢复供电,而42岁的杜金玉却永远地走了,他给玉树人留下了忙碌7天的身影——

  14日,听到玉树地震消息,杜金玉就主动请缨;15日,他和队友们从西宁出发,经十几个小时颠簸到达玉树结古镇,迅速投入救灾抢修;16日19时,抢修禅古电站46、48、49号铁塔,杜金玉摸黑爬上高耸塔架,工作3个多小时;17日,他和队友赶到赛马场进行抢修,他们挖坑、立杆塔、展放线路,在当天完成了所有15个基坑任务;18日,他上塔放线,连续在塔上作业3个小时;19日,紧线工作开始,他再次上塔作业; 20日,他仍然在现场工作,随队医生巡查时发现他脸色不对,对他进行体检治疗;21日4时,被队友们称为“好人”的杜金玉,经抢救无效,停止了呼吸。

责编:霍筠霞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