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引用歌词鼓励玉树学生 赞僧侣爱国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3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这是5月1日,温家宝在结古镇赛马场的北京军区某部“方舱”医院,看望在地震中受伤的68岁的藏族妇女索南拉毛。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这是5月1日,温家宝在隆宝镇君青村帐篷医疗点,看望受伤的藏族群众。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视频:温家宝二度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晚在青海玉树主持召开会议研究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玉树地震灾区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基本结束,进入全力医治伤员、安置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秩序、加快恢复重建的新阶段。

  做好灾区心理抚慰工作

  温家宝强调,今后的抗震救灾工作重点放在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安置好受灾群众生活。全面摸查,确保每一位受灾群众都能有基本生活保障。二是切实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卫生防疫覆盖所有受灾乡、村和集中安置点。三是全力保障基础设施恢复正常运行。

  四是尽快建立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维护市场和物价基本稳定。切实做好灾区干部群众的心理抚慰和公共安全工作,增强灾区群众的安全感。

  倒屋重建采取补助措施

  五是做好灾害评估工作。重点评估人员伤亡失踪人数,灾害范围,基础设施、房屋毁损情况。

  六是抓紧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工作。尽快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

  七是研究制定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措施。考虑玉树和青海的特殊困难,恢复重建所需资金主要由中央财政资金安排,同时采取更加优惠的税收、金融、土地、倒屋重建补助等政策措施。

  八是科学组织实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基础设施要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严格执行强制性的建设标准规范,确保安全。九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

  ■ 特写 总理废墟前三鞠躬悼遇难同胞

  温家宝再次赴玉树考察,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

  总理废墟前三鞠躬悼遇难同胞

  5月1日至2日,温家宝再次赴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深入村庄、学校、“方舱”医院、自来水厂和寺庙等,看望慰问灾区各族干部群众,了解灾后群众安置情况,指导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正值“五一”国际劳动节,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公安消防官兵表示亲切慰问。

  飞机上 空中办公研究重建

  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地震发生后第二天,温家宝赶赴玉树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5月1日上午11时许,飞机一起飞,温家宝就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一起,召集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队有关负责人,开会研究玉树灾后重建的方针政策。这次空中办公会开了一个半小时。

  方舱医院 安慰受伤藏族群众

  下午2时许,温家宝一下飞机就赶赴设在结古镇赛马场的北京军区某部“方舱”医院。68岁的藏族女农民索南拉毛看到总理走近她的病床,激动地哭起来。地震中,她的腿部被砸伤,目前正康复。温家宝握着她的手安慰道:“不要着急,用不了多久,你就可以像以前一样走路了。”门诊室每一个诊台旁,都有一名军医和一名藏族医生共同为群众诊疗。温总理叮嘱他们要为老乡看好病。

  结古寺 赞扬僧侣爱国精神

  玉树州有84座寺院不同程度受损,其中结古镇受损寺院8座。有600多年历史的结古寺,地震中8名僧人遇难,寺庙建筑损毁严重。温家宝走进桑周加措大经堂,听取更嘎松保堪布的介绍,认真察看了寺庙损毁程度,询问文物抢救进展情况。他亲切地对更嘎松保说,党和政府会尽全力帮助你们恢复重建毁坏的寺庙,抢救和保护好重点文物。温家宝对地震中遇难的僧侣表示哀悼。他说,大灾面前,广大僧侣发扬爱国、爱教、爱家乡的精神,在抢救人员、安抚群众、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板房教室 引用歌词鼓励学生

  2日一早,温家宝从住宿的帐篷出来,来到了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

  这个小学有3130名学生,地震造成91名学生、5名教师遇难,两栋教学楼已成危房,其余校舍全部倒塌。四至六年级学生已于4月24日复课。在六年级一班活动板房里,同学们正在学习课文《跨越百年的美丽》。走进教室,温家宝亲切地对同学们说:“哪位同学愿意给爷爷唱首歌?”13岁的女孩永芷拉毛勇敢地站了起来,唱起歌曲《感恩的心》,在她的带领下,全班同学齐声合唱。总理静静地听完后说:“这首歌的歌词非常好,让我们记住其中的一句话‘人间坎坷辛苦,我不认输’。”

  走出教室,温家宝手持一束白菊,缓步来到学校的废墟前三鞠躬,悼念在大地震遇难的同胞们。据新华社电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