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客称新政或成楼市良药 租价比严重失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30日 2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30日电(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倪幼杰)今天,记者从一家杭州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区的房租与房价比,即“租价比”严重失衡。“这样的市场已经非常危险,投资风险非常大。”温州炒房客老叶告诉记者,新政的出台也许会是一剂良药。

  杭州:租价比徘徊在2%左右

  一套房子的租价比=出租价格(一年)/房价(不含装修与税费)。“租价比”的概念今年首次由国土资源部提出,并被认为是判断一个城市楼市健康与否的依据。如果这个比值低于4.5%,则说明该地区的房价存在泡沫,如果该比值高于5.5%,则该地区的房价尚存在升值空间。

  杭州市区的房租与房价比,大多在3%以下,有的甚至只有1%。“以位于杭州吴山广场的一房为例,出售价为5万每平米,共计400万,租金只定位4500每月。折算下来,租价比只有1.1%左右。”某房产中介公司一工作人员说。

  记者从杭州透明售房网上了解到,目前,杭州朝晖一带,均价为2万每平米。一间50平米左右的房子,出租金额一般不超过3000千,相对折算成租价比则只有1.5%-2%。“即使是采荷、景芳等非中心地带,近日的成交价已达到2.5万每平米,而租金也只有2500左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租金的涨幅始终是赶不上房价。”一名正准备买房的张先生说,前几年景芳的房子才卖几千,现在直逼2万,增幅超过50%,而房租的价格则比较稳定,涨幅不超过10%。

  部分二线城市:租价比相当于“一线”

  事实上,“租价比”概念一提出,立即成为各城市衡量房地产是否泡沫的标杆。

  “目前,以租价比来看,杭州、温州等二线城市的租价比已经堪比北京、上海,甚至还低于部分‘一线城市’。”业内人士表示,不仅是杭州,温州也已被列入‘高危’城市。”

  据一名姓王的温州人说,他们家在温州市中心有一套50平米的商品房,值103万,而现在正以每月1300元的租金租给一户人家。算起来,租价比只有1.2%。另外,周女生以264万买下了温州市区一间110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则只有3200元,其租价比约为1.45%,甚至远低于2.25%的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

  据悉,之前就有媒体报道,从2005年到2009年,北京居住物业租价比分别为6.42%、6.11%、4.83%、4.59%、3.81%。另外,像上海、深圳、天津、杭州、青岛等典型城市各类物业租价比的走势也大体相同,到2009年,重点监控城市租价比已经全面跌穿4.5%临界点。

  专家:疯狂的房价折射心态失衡

  “买房已经不是单纯为了满足人们的居住需要,而是作为一种投机性的需要在交易买卖。”浙江工商大学产业经济学院周小梅教授认为,只要人们对于房价看涨的预期不改变,即使将房子建到月球上,依然无法满足购房需求。

  据了解,从全国的房价变化趋势来看,1998年至今,房价一直呈上升趋势。“股市有阴晴,房价却一路看涨,当人们发现房产更容易赚钱时,房子就成为一种投资的商品,长久下去,人们的心态会失衡。” 周小梅说。

  周小梅告诉记者,租房是个人居住的实质需求,客观的反应了住房供求的真正需求,但一个人可以买十套房子,9套存着,扭曲了正常的供求关系,于是就出现了房屋空置率高的现象。另外,持有房子成本低、投资渠道不足、消费观念等也成为杭州租价比悬乎的因素。

  “事实上,像美国、日本一些发达国家都经历过房地产非理性时期,目前中国的部分城市的房产业属于畸形的市场。所以现在有人提出要征收遗产税、房屋税,以此来鼓励人们通过劳动获得收入。”周小梅说。

  市场:期待新政促房价理性回归

  温州炒房客老叶表示,房价过高对谁都没有好处。“我们期待泡沫被挤掉,然后再寻找商机。当然,我手上的房子已经全部出手,没有后顾之忧。”

  “这次新政力度那么大,希望房价能够跌一点。”刚毕业的张敏告诉记者,作为刚需一族,高房价让他很“受伤”。“当房价已经远远超过我们的购买力时,这个城市对于我而言,也几乎没有了意义。”(完)

责编:赵德礼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