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引领交通革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地上海,世界上第一条用于商业运行的高速磁悬浮列车,以时速430公里的时速从浦东国际机场直达地铁2号线的龙阳路站,30公里的距离仅需要720秒就可以到达。目前,人类百米的极限是958,而100对磁悬浮列车来说只需要1秒钟时间,这相当于一架民航客机中速飞行的速度。

磁悬浮列车的首次集体亮相是在1986年的加拿大温哥华世博会,日本、法国和英国都展出了各自研发的磁悬浮列车,此后磁悬浮列车广为人知。实际上,人类现代交通的每一次进步,都与世博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851年伦敦世博会。  

1851年的伦敦街头,还没有看到汽车的身影,各种工艺精良、装饰豪华的马车大行其道。然而,世博会交通馆里蒸汽机车的轰鸣声已经宣告了人类第一次交通革命的开始。虽然伦敦世博会的召开距离1814年第一个蒸汽机车在英国诞生,已经过去了37年,但是蒸汽机车还是作为展品,出现在首届世博会上。此后,蒸汽机车频频在早期世博会上亮相,铁路交通开始扩散到世界各地。

约克大学教授Edward Royle

当时的英国成为第一个拥有连接主要城市的铁路网的国家。因此才有可能让一个工人请一天假连夜赶去大英世博会,第二天晚上再赶回去继续工作。如果只用四轮大马车,那是做不到的。

正文   

    仅仅十几年以后,在1867年的巴黎世博会上,蒸汽机已是明日黄花,德国工程师奥拓发明的内燃机获得本届世博会金奖,以汽油为燃料、动力更强效率更高的内燃机引发了人类交通的第二次革命。1889年巴黎世博会上,四轮汽车正式亮相, 虽然这辆四轮汽车和现代汽车的外型相比显得非常简陋原始,但其V型装置的双缸引擎每分钟转速达600次,能提供二匹马力,动力技术已经基本成熟。5年后的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上,莱特兄弟的飞行者1载人动力飞机闪亮登场,向全世界宣告了航空时代的到来。

从火车、轮船到汽车、飞机,世博会犹如忠实的记录员,记载着人类交通发展的前进步伐。此后,世博会则扮演冷静而睿智的思考者,引领着人类迈向更便捷、更环保、更和谐的交通时代。1939年纽约世博会通用汽车公司的未来世界展馆每天有近3万人冒着酷暑排队参观,观众坐在可移动的椅子上,观赏并感受畅通的7车道超级高速公路和每小时可达160公里的车速。“未来世界”展厅激起了人们对高速公路的无限畅想,并直接推动了美国从 50年代起开始建造国家高速公路网络。到现在,美国拥有约10万公里高速公路,居世界第一。

公路延长、城市范围扩大、汽车数量增长为人类的交通出行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但与此同时,交通堵塞、空气污染、能源危机等一系列问题也迎面而来。

同期

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副主席Denis Sharp

    许多城市迅速发展所导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这对于交通运输系统而言是个很大的负担。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到最后或许会是人手一辆,但是问题再三出现。

21世纪,人类的交通应该如何发展?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给予了我们充分的遐想。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向人们展示了未来的交通系统的雏形:未来的道路将会有一条由电子系统控制的自动行驶线路,在电子系统的控制下,人们无需驾驶汽车就可以在保持与前车适当距离的情况下自动行走,即使司机安然入睡也不会出现交通事故。代步工具机器人“ifoot”身高236厘米,可载重60公斤,行走速度每小时1.35公里,还可以上下楼梯,这种代步工具不仅适合正常人,对残疾人也大有帮助。而即将(正在)举办的上海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展示的EN-V双人智能汽车仅有1.5长,是传统汽车的13,并且完全实现无污染零排放。预计将在不久后投放市场。从这一点上看,未来城市交通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的革命已初露端倪。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