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美国斯波坎环境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美国西北部的华盛顿州,有个名叫斯波坎的小城。19世纪八十年代,随着美国开发西部热潮的兴起,急功近利的开发者们为了提高工业生产效率,到处开山截水,整个斯波坎小城千疮百孔,环境恶化,城内最著名的瀑布与河流也难逃厄运。

美国华盛顿大学历史系威廉。扬斯教授

人们在经济上十分成功,在瀑布附近建立了越来越多的发电厂,锯木厂,磨粉厂和铁路。结果是人们将河流的美丽弃之不顾。

到了20世纪60年代,斯波坎河已经被矿渣和废水严重污染,今年已经86岁的规划师金.科尔曾在当时就向市政当局提出了要求整治斯波坎河,以河流为中心重新规划城市。这一建议被当局接纳,当地政府决定用三年的时间整治斯波坎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斯波坎建城100周年。同时,在斯波坎举办一次以环境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的规划也应运而生。

   美国斯波坎市公共设施管理机构 凯文.图希格总监

70年代早期酝酿筹办世博会之初,就提出以环境作为世博会的主题,这是一个开创性的,独特性的想法。

1974年,就在第一届世界环境大会召开两年之后,斯波坎世博会正式开幕。

这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直接以“环保”作为主题的世博会。世博会的场地选在斯波坎河沿岸一带,占地100英亩,环山绕水的会场十分符合“庆祝明日焕然一新的环境”这个主题,并选择了“孟巴斯纽带”为标志,“孟巴斯纽带”由白,绿,蓝三色组成,寓意着生命的延续。参展的11个国家和地区带来了许多与环保相关的展品。

美国馆通过“家庭花园”的形式向人们展现了环保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加拿大馆带来的“加拿大岛”更是显示出了一种自然的生态美,孩子们尽情地在由原生态材料建筑的儿童乐园里游玩;德国馆带来了生动美妙的环保影像放映。另外,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其他一些国家也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对于环境的关注。这届世博会也同时被联合国确立为第一个“世界环境日”活动的主办地。

斯波坎世博会经历者

    就看着斯波坎从那样一个难看的郊区变成这个漂亮公园,所有人都到这里来了。

斯波坎世博会经历者

世博会真的使它振兴了,并且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环境。

开幕式的当天,主办方隆重的向斯波坎河放归了1974条鳟鱼,以纪念斯波坎建城一百周年。结果十几年后,这里发生了一段人们意想不到的故事。世博会期间的某一天,一些从日本进口的金鱼被人投放进斯波坎河,這些美丽且昂贵的金鱼非常喜欢這里。十几年过去后,金鱼的繁殖面积不断扩大,以至于原來生活在这里的斯波坎鱒鱼因为无法和金鱼争食,数量日益减少。人们对这些金鱼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措施,却都没有取得明显成效,人们发现,外来物种的入侵,对当地地生态环境影响是如此巨大。

金鱼和鳟鱼的故事是世博會无意中留给后人的环境命题,让人们反思人与环境的关系。

 从斯波坎世博会以后,人类对环境的保护步入了全新的时代。虽然各国和各地区对环境保护的理解不同,但是大家的共识是:只有无污染的进步,不过度开发甚至破坏环境,建立与环境相友好的生存方式,才能保护好我们共有的美好家园。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