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与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每一个举办过世博会的城市都会留下深深的世博印记,都会对今后的规划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150多年来,欧洲、美洲和亚洲的几十个城市相继成为世博会展览的舞台。世博会在展示人类文明的同时,也传承着“世博之城”的集体记忆。

 

在世博会历史上,有一座城市曾八次举办过世博会,世博会见证了这座城市的成长,并极大地影响了这座城市的建设,它就是浪漫之都---巴黎。几乎每届世博会,巴黎都会把会址放在塞纳河沿岸,从而确定了城市未来发展的空间结构。1878年巴黎世博会开始将塞纳河地区的发展与世博会结合起来,随后的几届世博会又强化了塞纳河这一要素,从原来的塞纳河左岸单面场地扩展到塞纳河的两岸。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作为19世纪末“城市美化运动”的标志,对美国建筑、尤其是对华盛顿、旧金山和克利夫兰等城市的市政建设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09年,因这届世博会一举成名的总规划师丹尼尔·伯纳姆为芝加哥设计了一份50年的城市发展规划----“芝加哥规划”。几十年过去了,这项规划仍作为芝加哥城市建设的模板,被后人忠实的执行着。伯纳姆也因此被尊为“美国现代城市规划之父”。

 

S·约翰斯顿 首席环境官,美国芝加哥市市长办公室

(世博会)重新点燃了人们的灵感和希望,展示了创新、科技、都市化,也展示了城市的可能性。

作为在亚洲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1970年大阪世博会将世博园区选在了发展相对滞后的卫星城市---吹田,选择这个区域既有利于与大阪经济园的连接,又有利于北上与东京乃至全国的贯通。另外,世博园区的树状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后续利用的需要,把园区不同的分枝与未来的市政建设联系在一起,带动了吹田城市建设的发展,从而逐渐形成了以大阪为中心,世界六大城市圈之一的“关西经济带”,促进了全国经济的发展与文明的提升。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众多展馆的设计都与这个主题息息相关,通过外观和内容来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传播城市发展理念,探索新的更好的人类居住、生活、工作模式。

西班牙展馆以环保材料为主调,用钢管作为建筑结构,墙皮则是编织的藤条,室内设计使用竹子和半透明纸作为材料。不仅可以使自然光透过钢管和藤条的间隙射进室内,还方便了日后的拆卸。而日本展馆也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地利用。

塚本弘,上海世博会日本展区政府总代表

这座建筑物,好比一个会呼吸的生物体。通过它,体现出建筑在城市里和环境协调共存的理念。

 

世博会向世人展示的不仅是城市发展的理念,而且是城市发展的实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与其说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不如说是人类的理想,它呼唤着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以及人与社会历史的和谐,正如一位先哲所说:“每一届世界博览会,无论规模大小,都使人类文明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