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扫黄打非办:去年收缴盗版出版物5684万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专题:CCTV-12绿书签行动2010——加入绿书签,分享正版生活!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第十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CCTV12绿书签行动现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2009年全国共收缴盗版出版物5684万件,查处侵权盗版的案件达到了9708件。全国扫黄打非专职副主任周慧琳介绍,收缴盗版出版物的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大幅下降,2009年比2008年是下降了25%,2008年比2007年是下降了40%。"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打击的力度加大了"周慧琳说。

  在当天的绿书签行动2010,全国扫黄打非办还首次披露了近年来发现的一个最大非法光盘地下工厂。

CCTV-12绿书签行动2010晚会现场

CCTV-12绿书签行动2010晚会现场

  挂羊头卖狗肉 塑料厂里的秘密

  2009年10月,广东省中山市南头公安分局突然接到举报说,位于中山市南头镇工业园区的一家工厂存在诸多可疑的迹象。民警调查发现,这是一家生产塑料制品的厂,有工商执照,并且一直都在正常生产,从外面看,这家厂并没有什么异常。

  经过走访,周围的群众提供了一个线索:这间厂大门紧锁,但是里面有人。白天没有人出入,晚上有人出入。经过几天的秘密调查,民警发现了这个厂的怪异之处:一直在生产,可是却始终不见有装货、卸货。

  执法人员在工厂附近观察了几天之后,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情况。为了探明这家工厂到底隐藏着什么秘密,中山市南头镇联合公安、消防、工商等几家单位以安全检查为名一探虚实。然而,刚刚还看到位于二楼的工厂里有人影晃动,可此时却大门紧锁。

  当执法人员推开门之后才发现,这家工厂的车间里已空无一人,来不及熄灭的香烟和还在运转的DVD机器都表明着,工厂里的人是在仓皇间离开的,现场还有大量的光盘散落在各个角落。

  这是一家面积近两千米的工厂,工厂内部布局十分复杂,为了找到藏匿盗版光盘的具体位置,执法人员开始分头在工厂的各个角落寻找线索。果然,在工厂最里面一个隐蔽的房间里,执法人员发现了一扇不起眼的木门,而在这扇木门的背后隐藏着一个暗格。当执法人员们推开暗格后,也被吓了一跳。

  执法人员:"从没看过这么大的生产线"

  "从没看过这么大的生产线"执法人员说,原来隐藏在暗格里的是一个地下非法光碟生产窝点。执法人员看到,《建国大业》《风声》等当时最新的影片正在"新鲜出炉"。

  从制造光盘的原材料到注塑机、DVD生产线、CD生产线,还有印刷机、PS模板,包括冷却车间、压缩机、干燥机,这样完整的生产光盘的生产线让执法人员也感到万分惊讶。种种迹象判断,这是一个从事盗版的老手。

  出口装摄像头 用塑料厂掩人耳目

  执法人员发现这个地下工厂的每个出口都安装了摄像头,外边的风吹草动在里面看得一清二楚。而犯罪嫌疑人选择用塑料厂掩人耳目,是因为非法生产光盘会散发出强烈的气味,这与塑料加工的气味一样,为了掩人耳目,地下工厂用塑料厂挂羊头卖狗肉。这同时也说明,犯罪嫌疑人有相当强的反侦查能力。

  案情重大,中山市南头镇马上向上级部门汇报,广东省"扫黄打非"办立即会同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及公安部也将该案件列为重点督办案件。一场抓捕嫌疑人的战役随即展开,最终分别在深圳和广东顺德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此案也是近年来,执法人员发现的最大非法光盘生产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