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流域出现今年第一次洪水 国家防总急赴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5日 06: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4月17日以来,我省出现了一轮明显的降雨过程,全省普降中到大雨,累计平均降雨79毫米。受其影响,湘江干流水位普遍上涨3米~6米,湘江流域出现了今年第一次洪水过程。

  省防指昨天表示,由于沿线干部群众严密防守,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此次洪水没有出现大的险情。据了解,国家防总、长江防总高度重视我省防汛抗灾工作,23日派出工作组深入我省指导抗灾,查看灾情。省防指根据天气变化加强了对双牌、欧阳海等大型水库的实时调度。双牌、欧阳海、涔天河等水库平均闸门调整都在10次以上,有效减轻了下游防汛压力。

  各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应对此次暴雨洪水过程。全省14个市州党政主要领导相继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永州、衡阳、湘潭、长沙、益阳等市还相继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各级气象、水文部门严密监视天气水情最新情况,及时发出气象、水情预报,省、市、县媒体及时将灾害性天气信息滚动播报。

  在防御此次暴雨洪水过程中,全省共转移群众4.5万人。耒阳市紧急转移安置达1.2万人。衡阳县黄市镇严冲村、亮源乡元明村两处滑坡造成5间房屋倒塌,由于及时撤离了人员,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东安县对处于山洪易发区、沿河低洼区的学校采取停课措施,并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1720人进行了紧急转移。安化县柘溪镇杨沙社区蒋家湾地段发生山体滑坡,16户40人的6栋住房全部倒塌,由于转移及时,无人员伤亡。

  对于人口密集区上游的中小水库尤其是病险库,各地都迅速降低水位,病险严重的、除险加固未验收的水库,都严格控蓄甚至是空库运行,同时加强防守力量,及早做好下游受影响区域群众的紧急疏散准备。对发生超警戒水位的堤段,所有穿堤建筑物,各地都派人加强巡查、防守,全省共出动劳力45万人次直接参加各类工程的巡查、防守。

  据初步统计,此次降雨导致全省衡阳、永州、益阳、郴州等4市27个县(市、区)304个乡镇90.6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人(系衡阳市珠晖区发生山体滑坡所致),紧急转移人口4.5万人,倒塌房屋46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近4.46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39.97千公顷,其中成灾面积31.5千公顷,死亡大牲畜352头,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2.26亿元;公路中断34条次,供电中断15次,通讯中断16次,工业交通运输业直接经济损失8500万元;损坏小型水库13座,损坏堤防296处14.35千米,损坏护岸136处,损坏水闸47座,冲毁塘坝61座,损坏灌溉设施450处,损坏水文测站19个,损坏机电井145眼,损坏机电泵站47座,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0.91亿元。记者李柯夫

责编:王玉西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