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翁“生命呼唤”令人心酸 马德里申奥留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杨扬:他是我偶像 曾鼓励我为奥林匹克做贡献

北京时间421,国际奥委会主席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巴塞罗那因病去世。新浪体育连线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杨,请她谈起了萨翁生前与她的情谊。


  电话那头杨杨的声音有些低沉,我是一个小时前得知萨翁去世的消息,现在我的心情非常难过和沉重。是他让我对奥林匹克有了最初步的印象,无论是运动员还是后来参与到奥林匹克大家庭中,萨翁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现在我更多的参与到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中,才知道他做出的贡献有多伟大、他承担的工作和责任有多不容易!


  杨杨第一次和萨翁接触是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她跟随媒体团访问IOC总部所在地洛桑。这个慈祥的老人得知她是中国的奥运冠军后对她格外亲近,因为就是在一年前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全会上宣布了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决定。杨杨还记得就在那次访问洛桑的过程中,在IOC博物馆的奥林匹克商店中,她和萨翁再次不期而遇,杨杨说:当时我看中了一块斯沃琪手表,碰巧也在商店里面选购礼物的萨老买下这块表送给我做纪念,并鼓励我为中国的奥林匹克事业多做贡献。这块红色表带的斯沃琪手表已经成为杨杨最值得珍藏的礼物。


  令杨杨遗憾的是,尽管她多次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但是她并没有得到亚萍姐那样的幸运。我没有亚萍姐那么幸运,萨老没有亲自给我颁过奖她说。但是在今年二月的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前,杨杨领奖台上的遗憾得到了另外一种补偿。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的全会上,中国冬奥会第一枚金牌得主杨杨高票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而萨马兰奇以名誉主席的身份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主席台上就坐。杨杨和新当选的委员和在场所有的委员一一握手,主席台上老萨也热情地向杨杨伸出手,萨老对我表示祝贺,并再次鼓励我为奥林匹克运动多做贡献。杨杨说。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萨马兰奇拖着病重的身体出现在国际奥委会会议和仪式等各种重要场合。新任委员杨杨在运动员村担任工作,萨翁还亲自到运动员村的食堂与运动员们一起用餐。萨马兰奇还多次参加运动员委员会和执委会召开的工作会议,认真听取来自不同方面,特别是代表运动员的声音。杨杨说:带病坚持工作的萨翁认真地参与着我们的每一次会议,让人觉得既崇敬又心疼,萨翁对运动员的亲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让我记忆犹新。


  杨杨说:所有的体育人对萨老是很有感情的,所有中国人对萨老也是很有感情的,他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贡献令我对他更是充满敬仰,他的离去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大损失。杨杨的声音变得更低沉了。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