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翁“生命呼唤”令人心酸 马德里申奥留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北京时间421日晚上,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因心肺功能衰竭在西班牙巴塞罗那Quiron医院去世,享年89岁。回顾萨马兰奇生平大事记,这位现代奥林匹克的奠基人引领了一场场轰轰烈烈的奥林匹克盛会,但是未能帮助马德里2016奥运会申办成功也让他留下终身遗憾。


  "亲爱的同事们,我知道我即将走向生命的尽头,我已经89岁了。我恳请大家考虑选择让马德里举办2016年奥运会。"这段让人心酸的结束语是萨马兰奇在马德里申奥时发出的"生命呼唤"。然而,萨翁却未能完成人生的最后一个愿望,最终马德里输给了里约热内卢,无缘举办2016年奥运会。


  萨马兰奇从1980年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一直到2001年退休,掌管国际奥委会这个世界体育的最高管理机构达21年之久。在他的领导下,奥运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全球关注的一项重要赛事。萨马兰奇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第二位重要人物,他在任21年,仅仅比现代"奥运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少了8年。


  萨马兰奇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在上任之后就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看到中国的日益强大,萨马兰奇首次向中国提出,可以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然而,在1993年召开的蒙特卡洛国际奥委会第101次会议上,北京仅以两票之差败给了悉尼。


  申办失败之后,萨马兰奇认为北京不应该放弃继续申办。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时,萨马兰奇再次成为关键性的人物,尽管自己没有投票权,但他多次公开说:"让北京办一次奥运是我在离任前的最大心愿。"2001年7月13的莫斯科,萨马兰奇亲自宣布了那个让所有中国人振奋的消息。三天后,完成了任期最大心愿的萨马兰奇宣布卸任。


  退休之后,萨马兰奇并没有离开奥林匹克大家庭,而是积极帮助祖国申办奥运会。2005年伦敦、巴黎、马德里、纽约和莫斯科五大城市申办2012年夏季奥运会,萨马兰奇多次表示马德里是5个申办城市中条件最好的城市,但是马德里最终排在伦敦和巴黎之后,未能如愿。


  2009年,马德里再度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虽然西班牙国王和王后的大驾光临为马德里申奥增加了砝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不遗余力地为马德里宣传出力,但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无疑是马德里申奥的最大"王牌"。 这位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站上哥本哈根贝拉中心的陈述台,发出生命终止前的请求。


  令人遗憾的是,萨马兰奇发自肺腑的"生命呼唤"未能帮助马德里成功申奥。在最后一轮的投票中,里约热内卢获得了66票,比马德里的32票足足多了一倍有余,无可争议地获得了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两次申奥两次失败,萨马兰奇未能帮助祖国将五环旗带回来,或许这是萨翁人生中最大的遗憾了。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