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明天的世界——纽约世界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1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38923,在美国纽约的弗拉辛广场,一个被称为“时间胶囊”的特制钢瓶,被浪漫而庄严地埋入到了152深的地下。这个钢瓶容器中,装入了电动剃须刀、电话、牙刷、肥皂等日常用品,此外还有人造纤维和各种金属、塑胶,以及小麦、玉米、燕麦等农作物种子,各种书籍和缩微胶片等。这些凝聚着二十世纪人类智慧的器物,为半年后的纽约世博会完成了一个神圣的精神奠基。

迈克?6?1华莱士,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历史系教授

西屋公司的时间胶囊将在地下等待五千年的时间,这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目的是让将来的人们能够了解我们今天的一切。

1939430下午,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聚集在纽约市弗拉辛广场,连续举办两年的第20届世界博览会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开幕式上出现了一项引人瞩目的新发明——电视摄像机,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用这套神奇的设备,对开幕式进行了实况转播,这是人类第一次用电视进行现场直播。此后电视机作为一种新宠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虽然当时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阴云越积越厚,但人们仍然在对博览会的热情中,听到了罗斯福总统充满和平希望的演讲。

罗斯福

所有参加纽约世博会的人,都将会受到最热烈的欢迎,引领我们的依然是友谊,与国际间的善意,更重要的是和平。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即将爆发前举办的这场博览会,被后人称为“噩梦之前的狂欢”。55个国家参加了这次博览会,不同风格的建筑,不同民族的风情在这里争奇斗艳,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主展览区的标志性建筑是高达215特赖龙和直径55的佩里球,两个建筑物由桥和螺旋电动扶梯互相连接,它们的组合被誉为“未来的象征”,也向全世界昭示着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建设明天的世界”。

这次世博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现代化的城市生活和科技发明,许多梦想中的事物在展览中变为现实。除了电视机外,还展出了将对人类未来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发明成果,如空调机、机器人、尼龙、塑料、磁带录音机等,彩色胶卷也第一次向世人亮相。

通用汽车公司建造的“未来梦想”展馆,是本届世博会最引人瞩目的展馆之一。参观者目睹当时还没有出现的新生事物,体验未来的城市生活。虚拟的、梦幻般的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立体交通网,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都尽收眼底。

对于这次世界博览会,参展国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爱因斯坦也应邀来到世博会,以科学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爱因斯坦

如同艺术一样,科学如果想真正、充分地完成它的使命,那么人们对于科学成就,就不应只是肤浅的理解,而必须认识它的深刻内涵。

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记录了国人在本届世博会上精彩的武术表演,也让很多外国人领略中国功夫的神奇和东方文化的魅力。

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规模虽然空前盛大,但是这种建设明天世界的和平呼声马上就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声震飞,直到1958年,世博会才得以继续举办。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