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会巴拿马——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15年,美国在西海岸的旧金山市隆重举办了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

巴拿马运河缓缓流淌,作为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航运通道,巴拿马运是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规模最浩大的工程。1903年,美国政府取得了巴拿马运河的开凿权和永久租用权,经过十年的努力,1914年,巴拿马运河开凿成功,实现了首次通航。为了庆祝巴拿马运河建成通航,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向世人展示美国开发西部的辉煌成就,1915年,美国政府决定把这次世博会定名为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

    1915年2月2,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开幕,第一天的参观人数就达到了20多万人次。本届世博会共有11个展馆,整个世博会以穹顶式建筑为主旋律,各种创意的建筑汇聚在一起的世博园区被称为“穹顶之城”。就在这届世博会上,林肯·比切驾驶飞机穿越展区,在“穹顶之城”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次世博园区的飞翔,这时距离飞机的诞生仅仅才过去10多年。和飞机一样受到欢迎的还有美国福特汽车流水装配线,人们惊奇的看到流水线能够在一天内完成18辆汽车的装配工作,流水线这一概念从此在各个行业生根发芽。而融合了文艺复兴和拜占庭风格的珠宝塔也成为本届世博会的一大亮点,通体镶挂着10万余件玻璃珠宝饰品的珠宝塔夜晚在探照灯不停地照射下,使人们仿佛置身于梦幻世界。

世博会的高潮之一,就是1021开始的“爱迪生”日,纪念使人们从漫漫黑夜解放出来的电灯发明了36周年。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李其荣

    举办这次爱迪生日,就是反映了全世界人民对爱迪生一种爱戴和敬仰,在这一次世博会上展出的主要是一些电驱动工具,还有一些关于食品的加工,用电来制作的这样一些工具。

    本届世博会历时9个半月,、可以说是世博会历史上值得书写的一次盛会,而本届世博会对中国来说也是意义非常深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左玉河

    美国在1914年还派了他的政府代表来中国游说,希望中国政府来参加这次博览会,中国政府也想通过这次世博会,向世界展现民国初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这些成绩。

    中国政府农商部向全国征集,精挑4000件,2000多吨展品,分两批运往旧金山。并派专人前往旧金山建筑中国馆,仿照北京故宫太和殿的风格建造了农业、工业、教育等9个展厅。

    中国参赛产品因种类丰富、品质优良、工艺精湛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吸引了大量看客,大大增强了人们对中国展品的认识和了解。赛会组织者还特地定923为“中国日”。

    巴拿马太平洋世博会提升了美国西部和加利福尼亚的战略地位,也让中国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程度,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中国工商外贸的发展。为此,国人郑祝三在《欢迎巴拿马观会诸君》一文中说道:“赛会巴拿马,中国实业家。山川兴地宝,云汉绚天葩。霹雳开河面,平和祝海涯。锦标归夺得,宏我大中华。”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