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6小时亲历玉树救援主路 野狼环伺暴雪夜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为了生命

  26小时亲历陆路救援主通道

  特派记者胡利、陆建銮

  野狼环伺暴雪夜袭

  昨日凌晨,一场漫天大雪飘洒在214国道西宁至玉树段,指甲般大的雪花直扑满载救援物资的汽车挡风玻璃,司机不得不把时速调至10公里/小时。尽管如此,一路上还是险象环生。但无论困难有多大,无数救灾物资仍在通过千里雪线源源不断运往灾区。

  前日下午6时许,马迎贵把大卡车开至西宁一家隔热板厂装隔热板,这批隔热板将用于在玉树搭建临时学校。开了近20年货车的马迎贵认为此次跑车意义非凡,执意叫上老婆儿子同行。货车司机张生林与之同行。

  晚上8时许,两辆车朝玉树方向开去。海拔3000米、海拔3200米、海拔3750米,张生林不断报出类似数据,提醒大家警惕高原反应。

  “有狼!”张生林的话音刚落,一匹狼从车左侧快速跑过去。前行不远,又一匹狼从车右侧跑过去。张生林说,这一带是青藏高原无人区,近年来不时有狼群出现。万一汽车中途抛锚,不堪设想。

  昨日凌晨3时许,汽车正要翻越鳄鱼山,一阵阵狂风迎面袭来。紧接着,一波接一波的大雪扑面而来,挡风玻璃上的积雪很快厚达几厘米,雨刮器拿它们毫无办法。

  张生林突然发现怎么也挂不进想挂的挡位,只好持续踩刹车。车停下。他刚松一口气,汽车却自动滑行起来,吓得他拼命踩死刹车。“快下车捡石头拦在轮胎下,要快!”张生林大喊。同行的人情知不妙,跳下车,从雪地里刨出石头就朝轮胎底下扔。

  昨日上午9时,在温泉加油站略作休息后,车辆再次赶路,雪线一如既往难走。离温泉车站10多公里时,大家看见一辆自玉树归来的越野车四脚朝天躺在公路边。

  昨晚10时许,两人的卡车终于开进了玉树,把隔热板交给了学校工地。

  2小时亲历空中生命通道

  特派记者刘妍

  空中地上一路绿灯

  截至昨日下午5时许,青海玉树巴塘机场开辟的绿色空中生命通道,已成功转运地震重伤员超过1500人。

  13时50分:帐篷接诊病人

  昨天13时50分,玉树体育场内,青海省人民医院帐篷医院接收了一个名叫才卓秋加的妇女,地震时她被压倒在瓦砾中,不久被家人救出,但前天下午突然无法行走。

  “患者肾脏挫伤,骨盆骨折。”青海省人民医院骨科昂秀医生说患者需送到西宁救治。经医生再三解释并强调所有治疗都是免费的,才卓秋加同意前往西宁大医院就诊。

  14时41分:顺利登上飞机

  14时10分,母子俩被担架搬运上急救车上。临别时,细心的接诊护士,将病人个人信息如姓名、年龄、病情等写在小纸片上。“千万不要小看这张小纸片,这可是上飞机的通行证。”护士向记者解释。

  大约14时41分,急救车直接驶入机场停机坪。4名武警战士上前与记者一同将才卓秋加搬上飞机。14时45分,飞机成功升空。

  这辆伤员专机核载122人。航空公司已将前20排座位拆除,方便乘担架的病人。当得知个别乘客是腹部受挤压伤时,不少乘客自发让位,在地毯上席地而坐。专机上有两名医生,他们在飞行过程中不断来回走动,照顾伤员。

  16时25分:到达西宁医院

  15时45分,飞机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等候多时的急救车开进停机坪,医护人员、武警战士纷纷协助病人下机。

  记者一行上了陕西汉中支援的一辆急救车。该车在高速路上急驰,一路绿灯。16时25分,急救车到达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急诊部,医护人员迅速将才卓秋加送入“地震伤员专区”。此时,距离她上飞机不到两个小时。

责编:汪蛟龙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