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玛才仁:痛失7位亲人依然坚守抗震一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9日电(记者 王圣志)17日10时,尼玛才仁走下手术台,拖着疲惫的身子,赶往寺院火葬现场,送别他在这次地震中遇难的7位亲人。他显得十分疲惫,神情麻木,而当看到亲人遗容的瞬间,他似乎突然被刺醒,这个43岁的藏族汉子,捂着脸失声痛哭,泪流满面。

  尼玛才仁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外科医生。4月14日早晨,他正在玉树州格萨尔广场锻炼身体。突然,他被一股巨大的冲击力推倒在地,感到天旋地转,耳边响起房屋轰然倒塌的声音和人们的哭喊声。"地震了!"他立即从地上爬起来,发疯似的向医院跑去。

  当他赶到医院时,院内已经送来了十多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病人,他立即为病人包扎治疗。

  这时,他的侄子突然哭着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房子倒了,家人埋在废墟里。尼玛才仁惊呆了,但看到来医院的病人越来越多,他没有回家。"这么多病人躺在医院地上,当时医生少,我这个时候不能走。"尼玛才仁说。

  10点左右,州医院的医生们陆续赶到。尼玛才仁向单位请假后才赶紧往家跑。

  尼玛才仁家的两层小楼全部垮塌,他的两个姐姐,三个侄女、一个侄子和姨娘都被埋在废墟下,给他打电话的另一个侄子当时在外面擦车,才幸免于难。没有工具,尼玛才仁扑倒在废墟上,拼命地用手刨,手指都挖出了血,但砖瓦太厚,怎么也扒不出。这时,他听到隔壁倒塌的民房下面有小女孩微弱的呼救声,他立即赶去营救,和群众一起将小女孩救出,并对她实行了急救。

  这时,营救人员赶来了,在他家倒塌的楼前开始营救。"有部队营救,我又没有工具,在这发挥不了作用,医院有那么多病人,那里更需要我!"尼玛才仁让侄子守候在废墟旁,又赶回医院抢救伤员。

  "我的7个亲人遇难了,我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我觉得这是一场梦!"送别亲人后,尼玛才仁哭着告诉记者,"这些天,我一直不敢去想,只有拼命地工作,才能麻木我的神经。我父母去世比较早,我和姐姐们相依为命,我把她们看得如同母亲。"

  地震发生后的60多个小时里,尼玛才仁一直在抢救伤员,转移危重病人,没有躺下休息一分钟。"地震摧毁的不只是我一个家庭,很多家庭都破碎了,很多病人急需救治。国家把我培养成一名医生,我又是一名党员,救死扶伤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尼玛才仁说。

责编:陈昌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