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女孩更松代吉在废墟中救出9位亲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活着就好,我们会有明天”——记玉树震区救出9位亲人的女孩更松代吉

  新华网青海玉树4月19日电(记者张志龙 卢佳)更松代吉,一个普通的藏族小女孩,在玉树地震发生后用双手把9位亲人从废墟中救出,尽管现在还有那么多生活的困难要去克服,但是她说,活着就好,只希望学校早日复课。

  扎西科赛马场位于玉树县城郊,是这次玉树地震中放置救灾帐篷最为集中的地方。放眼望去,帐篷的蓝色成为这里的主色调。17日,临近午饭时间,在帐篷周围为数不多的烟囱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更松代吉临时的“家”。

  这是一间大概10平方米左右的帐篷房。一进帐篷映入眼帘的是横七竖八的被毯和衣物,可这里面只有一件马甲是自己家的,其他的都是从废墟里捡来的。角落里面堆积了一些救济食品。

  地震那天晚上,更松代吉全家搬到了这里,那一夜,他们还没有帐篷。“房子全倒了,一点东西都没有拉出来。”年仅16岁的更松代吉一边折断烧水用的柴火,一边回忆着地震时的情形。

  “那天我起得很早,因为家离学校很远,而且我要去复印户口本。”更松代吉需要户口本复印件在当天上午办理免学费手续。“刚从复印店出来,大地摇晃得厉害,很多房子瞬间塌了下来,我就急忙跑回家,因为家里人在我出门的时候还都在熟睡………”

  更松代吉地震前的家位于玉树县西航西路西航嘎雅的半山坡上,地震引发大量的乱石滚落下来,瞬间把他们家夷为平地。更松代吉说:“我一边哭,一边挖,一边哭,一边挖………”

  “首先从废墟里挖出来的是妈妈,后来是哥哥,再后来是姐姐和侄子。”姐姐用自己的身体把孩子盖在身下,孩子的额头上还有点点擦伤的痕迹,姐姐的左眼角处有一大块血迹。

  自始至终用双手寻找亲人,更松代吉没有放弃过,她们全家10口人最终都活了下来。家人都挖出来后,已经快要天黑了。

  记者随更松代吉爬上半山坡,走到已成废墟的房子附近,一条长长的裂缝从她曾经的家经过。看着熟悉而又陌生的环境,她给我们介绍着当时的情况,时而蹲下身去找寻着什么。最终,小学时候获得的优秀班干部的荣誉证书攥在了她手里。“这是我第一次获得荣誉证书,我很珍惜,真的很珍惜。”更松代吉说。

  更松代吉在家中汉语讲得最好,2009年她考入玉树州民族综合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我们班有61位同学,我的成绩算是不错的。”当她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露出了自信的笑。

  “你知道我的梦想吗?”相熟之后她反问记者,“我的梦想就是想当一名医生或者护士,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她们感到生活的快乐,活着是多么的快乐。”

  现在,更松代吉全家10口人住在帐篷里,生活对于他们也许很不幸,“我觉得能活下来就已经很好很好了”,她认真地看着我,夕阳打在她的脸上,那么动人。

  在相处的过程中,她注意到记者不懂藏语,就主动提出“我给你们当翻译吧,你们采访也方便”。面对突然变化的生活,她没有考虑自己如何吃饱穿暖,她想到的是帮助记者,她想尽早回到学校上学……

责编:陈昌娥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