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建筑让芝加哥重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芝加哥,被誉为古老的博物馆之城,美丽的芝加哥河在城中蜿蜒穿梭,见证着这座城市一个多世纪的巨大变迁。芝加哥是美国的金融中心,有最正宗的爵士乐、有伟大的芝加哥公牛队、有风格各异的世界顶级建筑。然而,谁又能想到在一百多年前的1871年,一盏被奶牛踢翻的煤油灯几乎让整座城市毁于大火。如果不是1893年的世博会,谁又能想到曾经的废墟今天会是这番景象。

J 霍拉伯德

全国的建筑师都来到芝加哥帮助城市重建。芝加哥感到1893年的世博会是个机会,可以展示那个时期这座城市重建发展的一切。

规划1893年世博会的初衷是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400周年,因此本次世博会的名称也被定为世界哥伦布博览会。组委会从美国东、西部各挑选5名最杰出的建筑师,由伯纳姆领衔挂帅组成精英团队,把世博会园区规划成一座缩微城市。

世博会选址在杰克逊公园,它位于密歇根湖畔,占地278公顷。

设计者以白色十字状建筑作为主基调,精心建造了150座风格各异的宏伟大厦,气势庞大。园区设计依托水体,充分利用了原有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建筑与水体相互交融、相互依托的态势,更为以后城市规划提供了方向。环绕密歇根湖而建的荣誉广场上5座巨大主展馆都被漆成耀眼的白色,凸显新古典风格的庄严与神圣,后人将它们称为“白城”。其中最为雄伟的是制造业产品和工艺品馆,它长1687英尺,宽787英尺,高125英尺,是当时世界上最庞大的建筑。世博会园区第一次完全采用人工照明,几十万盏彩灯装饰了整个会区,带来了灯光上下滚动的效果,夜晚灯亮起来如同白昼,给人以浓厚的节日气氛。

大道乐园上以设计师的名字命名的菲力斯大转轮,史无前例地一举把36节座厢里的1440名游客送上了80米的高空。成为世博会上的一大奇观。

J 霍拉伯德

在白城一切都那么美丽,人们从世界各地赶来一睹创新科技。从灯泡到整个展览,世博会重新点燃了人们的灵感和希望。创新、科技和都市化展示了这个城市的潜力。

也许正是从世博园区的建设出发,一个城市开始了她的新生。市民们的信心也许被白城的耀眼光芒鼓舞起来,他们把芝加哥50年的城市规划任务也交给了世博会的设计师,希望城市的新生命就此延续。

p 桑德斯基

如今芝加哥还有当时世博会留下的建筑,世博会帮助我们规划了人们赖以生存的湖滨,发展了我们的海滩和港口。

世博会的痕迹至今还是芝加哥的城市名片,当年矗立于河畔的世博会美术馆成了现在的芝加哥科学工业博物馆。

这届世博会作为十九世纪末城市美化运动的标志载入史册,对此后一个时代的建筑风格和潮流产生了深远影响。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是伟大的,这种伟大不仅仅因为城市的重生,而更在于从那届世博会开始,市民们心中重新建立了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