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人类迈入航空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专题:大型系列专题片 《世博传奇》

1944年年底,好莱坞经典音乐片《相逢圣路易斯》上映。影片以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普通美国人家庭的情感故事。而这部电影的主题歌《相逢圣路易斯》里经典的旋律,总能把人们带回到二十世纪初的美国,让我们去感受百年前那里的人们对盛大博览会的期待和热忱。

圣路易斯世博会是为纪念美国购买路易斯安娜100周年而举办,在展馆建设期间,主办方共雇用了2万名工人完成宏大的搭建计划。无论是展馆数量还是娱乐设施都是历届世博会规模最大的。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建华

圣路易斯城得名自法国路易九世的名字,所以耸立在世博园前方首先迎向游客的大雕像便是路易九世的马上英姿,该雕像现在矗立于圣路易斯艺术馆的正前方。

早在100年前,当美国人用1500万美元从拿破仑手中购置路易斯安娜的时候,这块面积达21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就从此成为了美国人心中的骄傲。1904年4月30日,圣路易斯世博会拉开了帷幕。这是一届为庆祝圣路易斯市100岁生日而举办的世博会,几十万名宾客纷至沓来,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大的时刻。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张建华

当时,圣路易斯是美国密苏里州和整个密西西比河谷区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当地制造业、运输业、商业、教育和文化的中心。

世博会的诱惑着实难以抵挡,平均每天来圣路易斯游览的参观者就有10万多人。他们坐着船、乘着马车、搭着货车,络绎不绝地到圣路易斯来一睹盛况。

在各个展馆里的陈列品不是小尺寸模型,而是接近实景的农场、矿场、学校、火车、汽车等。各馆的展示对中产阶级或梦想成为中产阶级的参观者有很大的诱惑。

乔兆红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 中国经济史研究室副研究员

圣路易斯世博会它有一个特色就是观众进入展厅的时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原材料,然后再经过一道道工序,博览会现场展示原材料变成了制成品,所以当然人们打开眼界非常震撼,然后投身到这个制造业,所以当时美国的制造业当时翻了很多倍。

莱特兄弟在1903年的时候第一次试飞成功。一年后,他们在圣路易斯世博会上全世界宣告人类从此拥有了“天使的翅膀”,真正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了。当时,莱特兄弟第一架飞机的首次飞行,留空时间仅仅12秒,飞行距离36.6米。而到今天,飞机的最大速度可达每小时3000多公里,最远距离可达数万公里,在空中停留的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但正是当时莱特兄弟在世博会上宣告的那一刻,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的航空时代。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也效仿了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开辟了专门的游艺场,在百余个景点和娱乐场所中,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民俗风情表演。主办方甚至从芝加哥搬来了“菲力斯摩天轮”,能够坐在摩天轮上俯瞰整个世博会园区,让每一位参观者兴奋不已。

如今,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的繁华景象,我们只能从照片和影像资料中依稀看到。当100多年后人们试图从照片与影像中重温当年场景的时候,依然会为其中的经典而感到欣喜和震撼。

责编:罗川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