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830多名师生无一人伤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在青海玉树地震中,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创造了一个奇迹——学校830多名师生,无一人伤亡。今天,这所“玉树最牛学校”在震后的废墟边复课。

  废墟边的诗行

  “假如我是一朵花,我会用纯香陶醉大地,我会用花瓣迎接春天。即使我枯萎了,我也会为这土地孕育新生……”4月18日,青海省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初三(9)班学生代青文毛写下这样的诗句。

  这一天,她的语文老师在讲授完诗人艾青的那首著名诗歌《我爱这土地》后,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作业—要求仿照这首诗歌,写出一首带有自己真情实感的现代诗。

  震后第五天,代青文毛和她的同学得以重返课堂。那场惊心动魄的大地震带来的心灵创伤,在琅琅的读书声中渐渐平息。

  震后第一课。在次仁尼玛老师的藏文课上,18岁的德尕扎西新学了“撒加格言”。老师让他们背诵了这些警句——“团结起来,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什么挫折都能战胜”。

  不过,原本有5个班、200多名学生的初二年级现在仅有12名学生在上课,其余的学生大多在帮家人清理废墟。

  新的教室,就建在废墟边上。绿色的大帐篷上用粉笔书写了年级后,便成为简易的校舍。

  18日下午3点半,200多名学生齐聚在帐篷校舍前,举行了升旗仪式。这个简单的仪式令人动容,歪歪斜斜的旗杆绑在原先的斜杠上,国旗缓缓升空,师生们齐刷刷地低下头颅,向大地震中的逝者默哀3分钟。

  复课仪式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玉树州副州长周洪源、玉树县教育局局长玛拉赶来参加了仪式。

  “我们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很多学生的家离得很远。尽快复课,可以让学生从灾难的阴影中摆脱出来。”校长布周才仁说。

  这座学校已经逐渐恢复了生气。下午5点半下课后,篮球场上活跃着学生的身影,大男孩们激烈地抢球,玩得不亦乐乎,仿佛前几天的地震不曾发生。

  “我们真是幸运”

  这所拥有830多名学生的学校,在这场7.1级的大地震中创造出一个不小的奇迹——全体师生无一人伤亡。这在满目疮痍的震后玉树,堪称“最牛学校”。

  “最大的功劳在于副校长和4位值班老师。”校长布周才仁说,大地震的前兆——4月14日7点49分之前的一次较轻的地震,惊醒了当天的值班副校长严力多德。

  他立即翻身起床。严力多德事后回忆:当时,一种不祥之感压得他“心里有点难受”,但又“不能确切地说出来”。

  随后,这位副校长和4位值班老师跑到学生宿舍,挨个叫学生起床。生活老师多吉才仁不放心,又检查了第二遍,确认连最贪睡的孩子都起了床。

  多吉才仁是一名退役军人。这位50岁的藏族男人从1982年建校开始就在这所学校服务,在炊事员的岗位退休后,被返聘为生活老师。

  老师们对他的一致评价是“跟学生很熟,和学生很有感情”。

  这天早晨,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的时刻表被提前拨动。所有寄宿在校的学生早早起了床,打水洗脸,吃早饭。老师们还告知学生不要到教学楼上自习,都到操场上去读书。

  “我们真是幸运。”严力多德感慨地说。正是因为他的那个“不祥预感”和随后的临时决定,救了这所学校。

  几个小时后,地动山摇,和这所学校一样久远的男生宿舍夷为平地,建造于20世纪80年代的女生宿舍、教职工宿舍严重倾塌。

  救援与转移

  玉树县第一民族中学幸运地躲过一劫,并非偶然。

  校长布周才仁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学校历来重视安全教育。汶川特大地震和湖南湘潭学校踩踏事件发生后,学校曾组织学生进行地震逃生演练。

  但在4月14日当天,还是有一名初三的学生从二楼跳下逃生,所幸安然无恙。

  唯一的惊险出现在初三(5)班。

  地震当天,35岁的回族老师拜永明比往常稍早点走出职工宿舍,去几百米外的新教学楼上班。距离教学楼还有十几米时,他的身体突然像失重一样,开始左右摇摆。他当时过于紧张,甚至没意识到发生了地震。

  他一个箭步冲进教学楼。初三(5)班在教学楼一层,这是作为班主任的拜永明带的第一届学生,再过几个月学生就要毕业了。

  “地震了,赶紧撤,不要急,慢慢下。”副校长严力多德边走边喊。

  此时,当天的值日生陈云才和青梅然丁还在教学楼内打扫卫生。突然的楼梯晃动,伴随着砖块脱落,恰巧砸中了陈云才的右腿,他几经挣扎,却怎么也爬不起来。第一次见到这种场面的青梅然丁则被吓得手足无措。千钧一发之际,他们抬头看见了班主任拜永明。他背起动弹不得的陈云才跑出了大楼。

  事后,拜永明觉得很后怕。他冲进了摇摆的教学楼,却把妻子和刚刚过满月的女儿丢在了身后的家中。

  校长布周才仁赶到学校后,立即组织学生先向开阔的操场转移。不久,关于水坝可能溃坝的消息传了过来,学校地处峡谷,距离禅古电厂的水电站仅几公里,万一水坝倾覆,后果不堪设想。

  他们再次转移。老师带领着学生,一个跟着一个,向南跑去。在半山腰呆了几个小时,确认水坝安全后,才返回校园。

  “终于让学生死里逃生了。”布周才仁长舒一口气说。

  本报青海玉树4月18日电

责编:齐文超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