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孤儿学校震后第一课:师生齐唱国歌(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8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专题:青海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

师生齐唱国歌上震后第一课

  孤儿学校在地震发生80小时后率先复课,4月底前后灾区学校有望全部复课

  昨日,玉树地震发生80个小时后,玉树藏族自治州孤儿学校60多名学生和十几名老师齐唱国歌,在灾区率先复课。随着灾后重建的有序展开,4月底前后灾区学校有望全部复课。

  全校160多名学生无一遇难

  下午3时30分,师生们站在被损毁的教室前,向地震中遇难的各族同胞默哀。他们身后,党旗和救援队的旗帜随风飘扬。这所孤儿学校是一所九年制义务学校,在玉树7.1级强震中,学校校舍损毁,但由于老师们全力救援受困学生,各族同学相互帮助,全校160多名学生无一遇难。目前约100名学生已被亲戚领回家中,其余60多名学生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在老师陪伴下度过了3天。

  简短的复课仪式后,同学们进入板房教室开始上课。七年级学生首先上藏语课,在藏族老师周美的带领下朗诵《握手》,课文讲述了1985年班禅大师到藏区慰问的故事。这本藏语课本还包括《福楼拜家的星期天》和朱自清的《背影》等文章。

  记者在坍塌的宿舍旁捡到了七年级学生伊西永吉的数学笔记本并交还给她。伊西永吉对记者说:“地震震毁了我们的教室,可我们并不怕。解放军叔叔来了,给我们吃的,给我们搭帐篷,我们没有挨饿没有受冻。”

  孩子的坚强让州委书记落泪

  九年级学生边措告诉记者,地震以来,每天经历的事情印象都很深,尤其是今天的复课。“看到叔叔们给我们搭帐篷、建板房,让我们尽快开始学习知识,心里特别感激,也特别激动。”

  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筹资、青海桥头铝电有限公司员工和武警战士搭建的四所板房教室已在原教室东侧一处空旷地带搭建完成,每个教室可容纳约40人。铝电公司员工王四东说:“这四个板房教室是今天早上开始搭建的,孩子们的学习不能耽误,所以我们集中了40多个人,加快了搭建速度。”

  看着孩子们稚嫩而又坚强的面孔,参加复课仪式的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贾应忠不禁摘下眼镜抹去泪水。他说,地震中,结古镇有7所学校严重损毁,其余的学校还要请专家进行安全评估。为了能让学校尽快复课,州委、州政府在救援物资发放中要尽力向学校倾斜。

  他对孤儿学校校长尼玛仁增说,按照温家宝总理和省领导的要求,学校要尽快拿出规划方案和设计预算,做好平面布置和建筑设计图,宿舍、教室、电教室、食堂、操场等按高标准设计,一步到位,一定让孩子们在更好的环境中学习。

  青海省省长骆惠宁对记者说:“18日,灾区还会有学校复课。我们努力争取在4月底前后实现灾区所有学校全部复课。”

  “随着抗震救灾工作的深入,学校的教学生活条件将逐步改善,我们一定要在灾后重建中给老师同学建设安全、美好的校园。”骆惠宁说。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