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馆或将举行公主婚礼 超大滑梯享受童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8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专题:全景世博会

瑞典馆外墙的小孔组成斯德哥尔摩地图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陈文笔 摄

现代橱柜设计摩登

18世纪奶油缸银器

  有一个叫皮皮的小女孩,她一个人住在一栋小房子里,生活完全自理,富得像一位财神,壮得像一匹马。她所做的一切几乎都违背成人的意志,不去学校上学,满嘴的瞎话,与警察开玩笑,戏弄流浪汉。她是瑞典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儿童书《长袜子皮皮》的主角,也是瑞典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

  皮皮,就是世博会瑞典馆的吉祥物。用这样一位天马行空的小女孩担当代言人,瑞典馆从一开始就注定了会不按牌理出牌,这正符合瑞典馆的主题———创意之光。

  为了带我参观,瑞典馆总代表Annika一早赶到世博园区,还特意化了淡妆。她说,参观瑞典馆,是一个“AHA”之旅。

  远远看去,银色幕墙装饰的瑞典馆,透露出浓浓的后工业时代气息。仔细推敲银色外墙上的小孔,不规则排列的图形仿佛另有深意。果然,Annika说,小孔组成的图案,是她家乡斯德哥尔摩的地图。在这幅巨大的地图上,她甚至可以找到自己家的屋顶。

  Annika指着外墙上一条隐约可见的“河流”,告诉我它曾经是斯德哥尔摩的“苏州河”。在她小时候恶臭连天,但经过10年治理,人们已经可以在里面游泳。

  沿着外墙往前走,会发现一条狭长的小巷深入馆中央,与另一条同样狭长的小巷一起,将瑞典馆分成了四栋独立的建筑。小巷墙上,贴满了瑞典风貌图片。Annika说,这些都是瑞典著名摄影师的作品,其中很多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过。

  远观是城市、近看却找到大自然的踪迹。这就是瑞典人要传达的城市与自然共生的理念。

  在这里欢迎全世界游客的瑞典馆代言人,除了皮皮,还有爱立信的副总裁Eric Feng先生和沃尔沃集团的Victoria Karlsson小姐。从他们身上依稀可以找到瑞典代表性企业爱立信、沃尔沃的影子,更可以感受到这个诺贝尔家乡的创造力。参观瑞典馆,可不能用“看”这么正规的动词,在这里,孩子和大人,都可以“玩转”创意之都。从馆旁的儿童游乐区、到纵贯展馆的超级滑梯,再到让人目炫的超级秋千,这里没有需要走走看看的展览,更多的是需要你释放童年梦想、放开手脚去“玩”的旅程。

  经典探秘

  瑞典公主婚礼 或来上海世博

  欧洲王室的生活和庆典,对于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有一种神秘的吸引力。在瑞典馆,瑞典王宫里的标志性建筑将被克隆至此,更令人振奋的是,瑞典公主的皇家婚礼庆典也或许出现在瑞典馆。

  Annika告诉我,瑞典公主将于今年7月迎来自己的婚礼。他们正在积极筹划,在上海世博会上为公主办一场盛大的皇家婚礼庆典。“我还不能把话说得太满,因为这个需要复杂的审批程序。”Annika补充。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成为中国领土上第一个如此隆重亮相的欧洲皇家婚礼庆典。

  绝对看点

  临时创意:超大螺旋滑梯

  Annika戴上安全帽,带我走到瑞典馆的入口。在工地上转得头晕的我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她帮我纠正方位感,还给我介绍了许多充满童趣与知识趣味的突出看点。

  原木屋这是瑞典馆的入口与观众等候区所在地。巨大的方形原木,被刷成干净的白色,纵横交错支撑起四面七层楼高的木墙。偌大的等候大厅,中间没有任何柱子支撑,一眼望去,建筑物本身显得越发高大。Annika说,这是瑞典特有的盖楼方式,初期施工都由他们国家的工人完成,所用木材也都从那边直运过来。

  透明天桥参观完馆内展品,游客可以登上屋顶的玻璃平台,一览世博园区内的远景。也可以走到十字形小巷上空的透明天桥上,感受身处城市与乡村、水泥森林与自然景观中的奇妙。当然,前提是,你没有恐高症。

  超大滑梯 逛完高区,是时候下楼了。走楼梯么?多没创意。一个螺旋式的超大滑梯出现在眼前,只要往这个封闭式的滑梯洞里一钻,你就会刹那间像童话似的出现在了底楼。这个大滑梯和馆内另一样宝贝———“超大秋千”一起,将成为孩子们的最爱。据说,为了这个临时创意———滑梯,施工人员愣是在造好的高区平台上挖了个大洞,并为此拖延了不少工期。

  特浓咖啡坐完滑梯,意犹未尽么?Annika指引我,可以去旁边的咖啡馆小坐。在这里,你可以喝到特别香浓纯正的瑞典咖啡。因为身处北欧寒冷地区,瑞典人特别喜欢用浓咖啡提神,所以这里的咖啡,别有风味!

  手工艺品 最后离开前,可别忘了血拼一下瑞典的手工艺品,玻璃制品、瑞典蜡烛、皇家式样的银器……家具是瑞典一大特产,其雅致与摩登并存的风格,使IKEA的马特森椅一度畅销不衰。IKEA的家具没法带,买点原木做的创意家居小饰品也很不错。展馆现场,他们将设计众多创意家居小饰品供游客采购。

  尖峰对话

  孩子们的感受创造力的来源

  羊城晚报:瑞典馆宣称要给游客一个“AHA”之旅,这个“AHA”里有些什么内容呢?

  Annika:我们希望游客不是严肃地在这里看展览,而是在这里尽情地“玩”。所以我们安排了滑梯、秋千,门外广场上还有一个瑞典式的儿童游乐场。我们关心孩子们的感受,因为他们是我们保持创造力的来源和未来。

  瑞典是面积很小的国家,但瑞典能量很大。有爱立信、沃尔沃、宜家等全球知名的企业。创造力,是我们以少胜多、跻身世界的重要因素。

  羊城晚报:你觉得保持创造力的关键是什么?瑞典馆如何体现这一点?

  Annika:关键在于合作和信任。因为只有足够的信任,你才能放心去发掘潜力、去思考未来。孩子们一旦碰壁,他们就会怀疑自己,就会谨慎退缩。信任可以让他们放开包袱,尽情畅想。我们设置了很多充满童趣的环节,你不但可以看到它们,还能乐在其中。这会帮助人们建立信任感。

  国家面容

  “瑞典”在瑞典语里有“安宁的王国”的意思,典雅、绅士的国民气质,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使那里成为很多人的理想国度。

  瑞典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东侧,西临波罗的海,面积大约是台湾的12倍,森林覆盖率达54%。它是一个君主立宪制的现代化国家,首都斯德哥尔摩是诺贝尔的故乡。

  “森林王国”、“湖泊王国”、“欧洲锯木场”、“北欧雪国”,都是瑞典的别称。传统瑞典人喜欢用本国盛产的松木、白桦为材料制作白木家具,堪称瑞典一绝。线条明朗,摩登实用,充满自然而又现代的独特风格。此外,瑞典的皮具、玻璃制品、蜡烛、皇家银器等等,都享誉欧洲。

  主题和方案

  主题:创意之光

  造型亮点:木材在现代建筑的运用 展馆面积:3000平方米

  展馆位置: C片区

  国家馆日:2010年5月23日

  孙毅蕾

 

责编:樊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